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邻水、渝北检察机关探索“四统一”办案模式 成功化解一起跨省信访案件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29 15:16:3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与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利用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平台,探索“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办理、统一答复”办案模式,成功化解一起跨省信访案件,促使信访人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

  

  2023年1月中旬,家住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属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区域)的李某某因为经商资金周转困难,在重庆市渝北区经王某某等人介绍向赵某某贷款50万元,期间被王某某诈骗35万元。后王某某被重庆市渝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同时判令退赔35万元。截至目前,李某某并未得到任何赔偿。

  

  2024年1月,李某某来到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受理了李某某的信访事项,对相关诉求及理由进行了登记,并对李某某进行了询问。李某某认为王某某虽然被判刑,但自己的损失没有得到挽回,公安机关侦查中遗漏了同案人,检察机关也没依法追究同案人的刑事责任,希望司法机关追究所有参与诈骗人的刑事责任,尽量为自己挽回损失。

  

  随后,工作人员按照案件管辖相关规定,将线索分流至渝北区检察院,将信访材料转交至渝北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为深入推进川渝检察协作,两地检察院决定组成联合办案组。办案组办案人员详细查阅了王某某诈骗案案卷材料,听取了原案件承办人和李某某意见,经多次会商后认为,根据公安机关收集的证据,足以证明王某某诈骗李某某35万元的事实,但无法证明其他相关人员参与了诈骗。为确保案件处理公平公正,促使信访人息诉息访,办案组邀请两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村组干部举行联合公开听证会,听证员均认同现有证据无法证明有其他相关人员参与了诈骗,希望李某某息诉息访。

  

  办案组工作人员对李某某进行了统一答复,宣读了检察机关不支持李某某信访诉求的处理结论,并详细进行了释法说理,希望李某某息诉息访。李某某对检察机关的办案作风、办案效率表示认可,当场签署了息诉息访承诺书。(邻水县检察院  吴远明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