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邻水一辅警以“跑关系”为名实施诈骗被判刑!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12 15:42:5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广安市邻水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公安辅警利用辅警身份便利,打探案情继而实施诈骗的案件。


  2020年11月,廖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邻水县公安局抓获并被刑事拘留。其家人刘某通过介绍,找到在邻水县公安局当辅警的被告人胡某要求帮忙。


  被告人胡某通过同事向办案警察梅某打听案情后,认为廖某的涉案金额较小,情节较轻,不会被检察院批准逮捕,便以把廖某弄出看守所需请客吃饭、打通关系为由,骗取其家人3000元。


  之后,又以让廖某甲不被法院审判为由,再次向已被取保候审的廖某骗取28000元。后胡某将骗得的31000元挥霍一空。


  案发后,被告人胡某经电话通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由其家属对相关被害人经济损失予以退赔,取得了相关被害人的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事实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10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了诈骗罪。根据被告人胡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千元。


  近年来,这种谎称“找关系”的诈骗行为屡见不鲜,犯罪分子往往抓住当事人及亲属“救人心切”,“办事心切”的心理大肆行骗,广大群众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以法律途径、正规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试图寻找关系逃离法律的制裁,结果只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最后人财两空。(邻水县人民法院  张新星  冯剑超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