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卖稻谷打网游杀邻居 岳池县破获沉寂16年命案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17 17:36:43 】 【 来源:法治四川

  近日,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持续多年追踪,远赴广东省英德市成功抓获一潜逃十六年的命案嫌疑人林某,破获“卿某超被杀案”。


  2006年11月6日17时许,岳池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卿其超被人发现死于家中。案发后,岳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查初步认定卿某超系他杀,嫌疑人身份不明。


  16年来,虽然岳池县公安局换了几届局领导,但侦破命案的任务使命一直没变,一直坚守案子不破、专案不撤的信念,案侦人员虽更迭,但案件侦办从未中断。


  多年来,岳池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历届局领导反复多次专题研究全县命案积案破案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余年的艰辛努力和锲而不舍的攻坚克难,终于在今年10月有了重大突破。


  10月初,专案组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不断筛选甄别发现被害人卿某超邻居林某有重大嫌疑。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思路,围绕林某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经过摸排研判,发现逃亡在外的嫌疑人林某在广东英德市附近活动,最终专案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一建筑工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


  此案还原到2006年,14岁的他为了上网、打游戏偷自家稻谷出去卖给邻居,交易过程中,双方发生纠纷,害怕邻居走漏风声向自己母亲“告状”,他居然举起凶器将邻居残忍杀害。16年后,公安机关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已是而立之年的他抓获归案。


  2006年,14岁的小林(男,今年30岁,现岳池县伏龙镇人)在上初一,妈妈对他很严厉,小林稍微犯点错便是一顿毒打,并且每天只给限量的现金当中午的午餐。


  为了去网吧打游戏,小林很多时候不吃午饭,把饭钱节约出来去上网,即使这样还是无法满足网瘾。小林想到了堆放在家里的稻谷,就把家里的稻谷偷出来卖给邻居卿某(女,殁年59岁),得到钱后便去上网打游戏。


  2006年10月起,小林每隔一段时间便装一小袋稻谷,每袋约25公斤,趁父母还没起床的时候就装好运到已经协商好、距离自家约10米的卿某家,卿某称量后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付给小林现金。


  2006年11月6日早上,小林因离学校远,很早就起床热昨晚的冷饭,在热饭的过程中,他又装好一袋25余公斤稻谷,草草吃了几口饭,便把袋子扛到卿某家。


  卿某起得很早,看见小林过来,赶紧打开房门,称量后按每公斤稻谷1.4元的价格付给小林38元钱,但这次卿某说先付8元,剩下的30元等下次卖稻谷的时候一并给,小林不同意这个方案,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不会再偷家里的谷子卖了,不然妈妈发现了自己要挨打。


  卿某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一边往里屋走一边说这次只付8元,不然就要把小林偷家里稻谷的事情告诉他妈妈,听到卿某这样说,小林吓得不得了,赶紧求饶,希望卿某不要告状,但卿某还是不依不饶。


  小林顿时怒火中烧,拿起堂屋桌子上放的一把水瓢冲进里屋就朝卿某的头上砍,卿某被砍了几下逃脱,并说:“你居然打我,我更要告你。”小林撵出来跪在地上说:“剩下的钱我不要了都可以,但你不要把这件事告诉我妈。”


  卿某还是不同意。


  小林再次愤怒,看见桌上有一把菜刀,又拿起菜刀去砍卿某,卿某虽然躲过了几刀,但头部还是被砍了几刀。


  卿某一边逃跑一边说要告状。小林几进疯狂,用水瓢、刀朝卿某的头上乱砍,卧室、堂屋、楼梯间上遍布鲜血。


  十几分钟后,卿某倒在楼梯上一动不动,小林走出来,从门外面用一根木棒将锁扣插上,然后到村外的水塘里洗掉身上的血迹,若无其事地去上学,此时天还没有大亮。


  小林读完初中后因成绩差就外出务工,先后在重庆、陕西、云南、广东等地打工,然后结婚生子、成家立业。


  当天下午5时许,有群众发现当天没有看见卿某,并且听到其家的鸡鸭在屋里吵闹得很凶,推开房门看见了这惨不忍睹的一幕。


  2022年10月,岳池公安前往小林打工的广东省英德市,当侦查员问及小林“你想一想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听到警察的四川口音,并且重点提到“小时候”,小林顿时掩面而泣。


  犯罪嫌疑人林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汤志斌 汪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