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程川华:警徽耀基层 无悔从警路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2 17:47:5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从警以来,他一直“心系群众,践行使命”,坚持为民思想,求真务实,至一至简、至善至诚的原则,真诚对待每名群众,认真做好每件事。

  

  不管是办公室工作、社区工作、精准扶贫,还是案件办理,他工作有创新、服务有方法、对民有爱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将青春年华融入激情的岁月,把铿锵脚步汇入时代的征程,用无限忠诚和满腔热血抒写着无悔人生,他就是岳池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民警程川华,一位在基层兢兢业业工作13年的人民警察。

  

  程川华,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9月参加工作,2009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9月至2018年5月担任岳池县伏龙镇原蔡家沟村第一书记,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

  

  基层治理的耕耘者

  

  2009年4月,程川华参加公安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环境,他正确分析自己的优劣,积极主动学习思考,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以最快的时间融入到工作中来,以时间换效率、以行动换效果,迅速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2009年4月至2020年1月期间,由于单位人少,他在伏龙派出所从事办公室并兼任社区、案侦及脱贫工作,面对派出所纷繁复杂的文件通知、接警处警、调解纠纷、走访巡逻、数据采集、信息核查……程川华却乐此不疲,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工作。

  

image.png


  在办公室工作中,面对纷繁复杂的文件、通知、报表、档案等工作,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忘我的精神,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类文件、通知等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帮助,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解决所内职工的后顾之忧,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谈起社区工作,很多民警的感慨就是:繁杂、劳心、费神,采集量大、录入繁杂、走访时间长、核实困难,很多同志都不愿意干。程川华主动请缨,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不惧辛苦的工作强度,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社区工作。

  

  2012年以来,程川华负责辖区“一标三实”等信息采集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紧,为了完成任务,他白天走村串户,对信息进行采集和核对,晚上和节假日对信息进行录入。因为工作太忙,程川华只得以“所”为家,居住在派出所里,同事们亲切地调侃他为“常驻代表”。随着孩子长大上学,程川华因工作繁忙,根本无暇顾及,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影响了孩子的教育,迫不得已,程川华不得不将外出务工的妻子叫了回来,将小孩一起带到派出所居住,并在辖区上学读书。因为妻子、孩子的到来,给程川华解决后顾之忧,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工作,他加班的时间更多了。2020年1月程川华调到普安派出所工作后,妻子也跟随他来到普安镇,在镇上做禁毒社工。“一家人能团聚,居住在一起,苦点累点生活拮据点也没有啥!”程川华乐观地说。

  

  在“一标三实”等社区工作中,程川华加班加点是常态,期间他带领辅警逐家逐户调查核实信息,共采集标准地址10635条、人口信息21650余条,家系10000余条,采集样本5000余个,做到了无错误无遗漏,保证了信息的鲜活性和准确性。在“一标三实”工作总结表彰中,程川华被评选为采集标兵,伏龙派出所被评选为先进单位并荣获一等奖,这也是在此项工作中唯一获得该荣耀的单位。用程川华的话来说就是:“做任何事情就要舍得去干、踏实去干,只要你能够全身心投入地去做,结果就会让你满意。”

  

  平安稳定的守护者

  

  维护平安稳定是公安的基本职责,也是警察追求的目标。程川华长期吃住在派出所,其他同事下班都回家后,他经常会同值班人员在辖区巡逻,用脚步走出辖区的平安,用耐心诉说辖区的稳定。

  

  2015年6月的一天晚上,程川华与同事像平时一样在辖区道路上巡逻时,发现几名男子站在公路边的摩托车旁边耍,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准备停车去盘查,正当警车停下来时,那几名男子迅速逃跑,他们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程川华的高度注意,立即与同事及时追赶,在一玉米土里挡获其中一人,在询问过程中,该人不承认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程川华立即对摩托车及其车主进行查询核实,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该男子承认了与其他几人的盗窃行为。破获嫌疑人在伏龙、高兴、庆华等地盗窃6辆摩托车,涉案价值2万余元,后以盗窃罪进行了诉讼,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image.png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有为民情怀,切实解决群众矛盾,公安工作不能只靠心细,有时还得讲究方式方法,否则就会让群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层,直接影响着辖区的安定。

  

  2021年8月的一天,普安镇会仙桥村黄某家的鸭子偷吃了邻居陈某家的稻谷,陈某要求黄某赔偿,双方发生争吵并拉扯在一起,黄某的儿子在拉扯制止中将陈某推倒在地。陈某以被对方殴打为由,要求黄某家出钱住院治疗,黄某说没有殴打拒绝拿钱。接到报案,程川华来到现场进行处理,陈某以身体不舒服躺在地上不起来,吸引了很多群众围观。为检查陈某受伤情况,程川华做了很久的工作才将其送到医院,经检查为轻微伤。第二天,陈某的女儿、女婿从外地回来要求黄某支付检查费、医疗费、护理费等,到黄某家无法解决后就到派出所来吵闹,要求派出所马上处理。程川华及时介入,给陈家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承诺一定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三天,陈某一家又到派出所大吵大闹,要求公安机关解决,并说如果耽搁了收割稻谷,造成损失的话还要对方赔偿。程川华把黄某叫到办公室,苦口婆心地说了两个多小时,给他讲道理,并说如果不尽快解决,假设下雨陈家的稻谷收不回来,那样损失就是几千上万元,后果就更严重了。程川华说得口干舌燥,最终征求双方意见,黄某以赔偿对方800元钱了结这起纠纷。

  

  看似一起简单的纠纷,程川华为此前前后后花了三天时间,通过不断地走访调查、苦口婆心地劝说,最后圆满解决。像这样邻里矛盾的事情还有很多,程川华作为基层民警每天都可能遇到,但他时刻为民思想,及时处置,化解在萌芽状态。

  

  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作为警察,必须做到绝对公平,坚决捍卫正义,才能守护好群众的利益。

  

  2014年5月上旬的一天,程川华接到辖区一名村干部反映,称村里一老头摸了一位小女孩的身体,村干部组织老头和女孩家人进行调解,但没有成功。村干部把猥亵轻描淡写地说成“摸”,程川华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赶到事发地展开调查,发现是当月3日下午,8岁女孩小霞到外婆家玩耍,隔壁单身汉杨某打开电视机诱惑小霞去看动画片,趁小霞津津有味看电视的时候,杨某用手摸小霞的胸部和身体私密部位,小霞回家给家人说起后,受害者家属找到杨某要求给个说法,杨某矢口否认,小霞家人找到村干部要求调解,让对方进行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杨某认为没有造成后果,且无其他的目击证人,拒绝道歉也不赔偿。程川华核实清楚后,果断将杨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来到派出所,杨某还是拒不承认,在通过对其进行审查和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大量的工作后,杨某不再狡辩,原原本本供述猥亵小霞并意欲强奸的犯罪事实。在收集完证据后,程川华以涉嫌强奸罪将杨某移送起诉,杨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正是程川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惩恶扬善的观念,有力维护了社会正义,让违法犯罪的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获得了群众的赞扬。

  

  脱贫攻坚的先行者

  

  脱贫攻坚是中央的决策,程川华积极响应,他于2015年9月至2018年5月担任伏龙镇蔡家沟村第一书记,当时蔡家沟村是伏龙镇最偏远最贫困的一个村之一,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受教育水平低,脱贫意识不强……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作为第一书记的程川华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想办法,看见村里荒山多,家中都是些老人和孩子,劳动力不强,程川华与镇上种羊基地联系,达成寄养合同:村民免费从种羊基地领取种羊养殖,基地无偿提供养殖、防疫技术,种羊所生产小羊归养殖户所有,合同期结束后,种羊基地回收种羊,饲养过程中,种羊生病、死亡等风险全由基地承担。经协调,近10户贫困户和一户专业养殖户采用这种模式,利用房前屋后的草地养种羊200余头,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新路子。

  

  村里外出劳动力多,耕地撂荒现象严重,为更好地利用土地发展经济,程川华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衔接政府购置除草机提供给村民开垦荒地,衔接林业局推动退耕还林项目建设,并探索种植中药材、蔬菜、树木等经济作物,发展种植业。经过努力,利用荒地100余亩种上了经济林木,改变了群众种植方式,多渠道获取了经济效益。

  

  入警以来,程川华一直奋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像一头“孺子牛”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把一腔热血全部倾注给公安事业,派出所是他真正的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哪天不来派出所心里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他用无畏、无惧、无私,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践行着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岳池县公安局  汤志斌)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