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邻水县公安局“三聚三建”持续提升“放管服”工作质效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8 20:43:02 】 【 来源:“邻水政法”

  近年来,邻水县公安局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市“放管服”改革大局,聚焦方便企业群众创业办事,以“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公安服务窗口群众满意率常年保持99%以上。

  

  聚焦为民宗旨,搭建服务新平台

  

  一是坚持“一门办”。为满足窗口业务办理实际需求,实行川渝黔藏户口迁移一站式受理、临时身份证明打印、居民身份证补(换)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国通办。积极推进户籍窗口全面入驻县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县域范围的“一门办”。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异地身份证1491人,办理居住证2715张,人民群众对公安户籍窗口服务的满意度达100%。二是坚持“网上办”。依托“一网通办”工作机制,通过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创新“互联网+”应用,组织地方机关围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展开试点应用,带动更多地方加快实现公安政务“一网通办”,解决了群众办事中开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三是坚持“掌上办”。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广“国家移民管理局”小程序、“四川境外人员临时登记系统”APP平台,群众最大限度实现掌上自主申请、办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聚焦惠民情怀,构建服务新举措

  

  一是搭建“网约平台”。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微户政”进行预约服务,在网上实现受理排号、预约办证、信息采集等功能,使整体办证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内,有效解决了排队等待时间长问题。同时,向群众公布接待窗口非工作时间紧急办证及预约电话,并针对节假日和办证高峰期建立了办证高峰应急制度,方便群众在紧急情况且手续合规的急事特办。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制发《邻水县公安局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实施办法》,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原则,为学生和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办证时实行专人引导,开展“一对一”服务,手把手指导姓名书写、照相、指纹采集、缴费等工作。1-9月,对摸排的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先后为200余人次开通“绿色通道”。三是坚持“送证上门”。进一步深化“上门服务”力度,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人群和学生等且确有办理户籍业务需要的居民,指导居住地派出所提供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先后为2000余名群众开展上门采集信息、办证送证服务。

  

  聚焦民生民意,创建服务新环境

  

  一是夯实基础工作。多批次组织综合窗口先进人员到派出所指导培训,组织民警进商圈、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放管服”改革宣传活动,了解企业群众需求;全县16个派出所全部设立身份证办理点,使偏远山区群众能及时在家门口办理业务;指导辖区派出所积极开展“实有人口”“流动人口”采集,确保“第一手”信息准确、鲜活。1-8月,先后对派出所开展检查指导10轮次,采集流动人口信息近2万条。二是打造温馨环境。持续优化服务环境,户政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办证区、等待区和咨询服务区,设置受理、邮寄、户政、身份证办理等各类窗口13个,满足群众办理各类户政业务需求;投入自助照相机、出入境业务预受理机各3台,大厅外设置自助签注机1台,满足群众24小时自助签注需求;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并在大厅设置药箱、饮水机、备用母婴室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强化简政放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临时身份证一日取证制、领证短信提醒制、窗口服务工作制、特事特办制等,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优化便民举措,针对不同服务群体,提供动态特色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加持续。今年以来,将原来的85项审批程序精简为59项,审批材料精简67%,全年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5万余笔、户政业务4万余笔、出入境业务1000余笔。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