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武胜县:“一村一辅警”把警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5:20:0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老汪,吃早饭了没有?这段时间有没有接到陌生电话?我这有个反诈宣传单你看看。”一大早,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驻鸣钟镇小寨村辅警罗毅便带着反诈宣传单来到村民家中,通过话家常的方式,并加以真实案例,挨家挨户宣传反诈知识。这一幕,是武胜县公安局针对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问题现状,科学统筹推进,抢抓乡村振兴和“两项改革”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村一辅警”新型驻村警务的工作缩影。

  

  近年来,武胜县公安局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际,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理念,优化“一中心村一辅警”新型警务。在全县设置14个乡镇驻勤制警务室、13个城区社区警务室、70个中心村警务站 ,遴选27名驻社区民警、126名专职辅警、276名警务助理下沉村组,集中配发警用摩托车、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专职从事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执法办案、服务群众5大类相关业务工作。

  

  “在小寨村,我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了法律法规、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宣传,并通过微信群和广播进行宣传。同时,及时了解整个村的社情民意,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驻村辅警罗毅说。

  

  此外,除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工作,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武胜县公安局根据全县各村落的实际情况,对警务工作作出相应调整,积极探索“一村一警务特色”的新路子。

  

  “每个村的社情都不一样,有的村临江,有的村产业发达,有的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我们收集整理各个村落的实际情况,对警务工作也做了相应调整。”武胜县公安局副局长曹然介绍说。

  

  以武胜县沿口镇江家坝子村为例,该村临近嘉陵江,辖区内水岸线较长,为了防止非法捕捞的违法现象,该村驻村辅警杨阳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红袖章等不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同时依托沿江“慧眼”“天网”等工程进行视频巡逻,并向村民宣传禁渔禁捕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发动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通过驻村辅警系列工作,该村连续8个月未发生1起非法捕捞案事件。

  

  此外,武胜县公安局为驻村辅警制定了明确社情民意信息、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十员”职责,严明一类警务站辅警专职驻村、二类警务站辅警每周驻村3天,警务助理7×24小时驻村纪律,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治理“前哨”。同时,劲推智慧乡村、智慧警网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智慧看家”“慧眼”工程,接入综治中心、派出所2.3万路,群众安全感率达98.92%。依托“一村辅警”新型警务,整合村“两委”、村综治中心资源力量,推进“警网融合、微网实格”建设,探索“警务+村务+民情”共治新模式,深入实施侦防“小案件”、化解“小纠纷”、排治“小隐患”、解决“小问题”、帮扶“小困难”等“五小警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据了解,武胜县公安局实行“一村一辅警”以来,在2023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040起,化解7727起,确保“村村有警、天天见警”,真正将警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安全感。(武胜县公安局  陈力)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