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岳池辅警邓钦洋:辖区“活地图” 群众贴心人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27 09:32: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小邓,建设路东段432号属于哪个社区?”

  

  “成果社区。”

  

  “小邓,城市领地的门牌号是好多?”

  

  “银城东路中段56号……”

  

  小邓,名叫邓钦洋,是岳池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一名辅警长,2016年6月,他怀揣着对人民警察职业的崇拜和满腔为民的情怀,考入公安队伍,在城东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8个年头。

  

  任职期间,邓钦洋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对辖区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同事们凡是有不熟悉的路段、小区,皆习惯性请教他,大家都笑称他为辖区的“活地图”。因成绩突出,先后被通报表扬3次,荣立个人五等奖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辅警。

  

  铁脚板绘就“活地图”

  

  “城东派出所管理着全县治安环境最杂、行业场所最多、人员流动最频的区域,辖区共有户籍人员 5万余人,实有人口 9万余人,歌舞娱乐场所10 家、酒吧9家,酒店(宾馆)40 家 、中小学幼儿园 27家 、网吧7家,废旧收购24家,开锁业13家,印章刻制6家……”对辖区情况,邓钦洋如数家珍。

  

  刚入派出所,邓钦洋也什么都不懂,面对繁杂琐碎的社区警务工作,他一头雾水,为了开展好社区警务工作,他想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笨办法”,他照着信息系统一字一句将辖区所有小区的标准地址誊抄在一张纸上,随时把它像宝贝似地揣到衣服兜里,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上门走访,他都会把这张“锦囊”拿出来,在脑海中将标准地址与实地情况进行建构关联,进而加深记忆。

  

  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观察房屋布局、人车出口等情况,认真登记每家每户的人员情况,时间一长,他的“锦囊”早已翻烂了好多张,但辖区任何犄角旮旯他都早已摸得门清,和辖区群众也早已打成了一片。

  

  2022年4月某天,广安区公安到岳池抓获一名逃犯朱某,在前期侦查过程中,广安区公安发现朱某的户籍地为九龙镇文星桥村,户籍上仅有朱某一人。

  

  本以为通过蹲守可以很快将朱某抓获归案,但令侦查员意想不到的是,文星桥村早已拆迁为文星桥社区,文星桥社区涉及地址太广,朱某是一人一户,通过社会关系找寻线索的方法也行不通,抓捕工作顿时陷入了僵局,侦查员只好向辖区城东派出所求助,因邓钦洋对辖区底数清、情况明,所领导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邓钦洋。

  

  临危受命的邓钦洋,通过分析朱某的相关情况,回忆起自己在文星桥社区某小区B区登记实有人口时,有一家和逃犯朱某同姓的拆迁户,家里人口比较多,拆迁房也较多,他判断这家人口很有可能和朱某有关联。为不错过任何一丝线索,当天,邓钦洋便带领广安区公安侦查员来到该小区进行蹲守,令大家欣喜的是,当晚朱某果然出现在该户人家,正准备开门时,侦查员果断将朱某抓获归案。

  

  “熟悉情况、研判精准,邓兄弟真的帮我们大忙,要不是他,我们还不晓得要走好多弯路,也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抓到这个逃犯,非常感谢!”经了解,朱某正是该户人家的大儿子,广安区公安的侦查员不由得对邓钦洋表示了敬佩和感谢。

  

  小细节派上大用场

  

  “虽然城东辖区是全县范围最广的,但辖区情况他却了然于胸,这并不是一件简单事情,且关键时刻总能派上大用场”谈起邓钦洋,城东派出所所长龙伟的眼神和笑容里掩饰不住对邓钦洋的认可和赞扬。

  

  2023年8月31日凌晨,城东派出所值班室,一阵急促的铃声划破夜的宁静,110指令,一名女士生了孩子后和丈夫因为家庭琐碎发生了争吵,现在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跳楼,但对方语无伦次,获得的信息只有小区的名字,并没有具体的位置。人命关天,正在值班的邓钦洋在值班民警孙仕斌的带领下,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救援,但位置不明确,小区这么大,救援若稍有迟疑,后果将不堪设想。

  

  途中,邓钦洋在紧张中渐渐冷静下来,他回忆之前该小区8栋13楼的彭女士,曾因产后抑郁,与家人发生纠纷。“会不会就是彭女士?之前我们处理过这个纠纷警情”综合报警人提供的相关信息,邓钦洋大胆地提出猜测。

  

  果不其然,当民警赶到彭女士家时,大门是打开的,只见彭女士坐在窗外平台上,窗子没有护栏,平台仅有40厘米宽,她的双腿悬在半空,情绪非常激动,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

  

  孙仕斌见状,立即给邓钦洋使了个眼色,邓钦洋心领神会。一侧,孙仕斌语重心长劝解和沟通, 女士情绪逐渐稳定;另一侧,邓钦洋看准时机趁其不备冲上前将其抱住,成功将其救下。

  

  细节决定成败。正是因为邓钦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细致的工作作风、英勇果敢的处理方式,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成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避免一场悲剧的发生。

  

  用爱心成为“贴心人”

  

  热心、认真、严谨、细致,无论对生活还是工作,永远都任劳任怨、一丝不苟,这就是邓钦洋,也正是这样的态度让他在8年间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他把群众的大小事放在心尖儿上,从来没有任何的懈怠。

  

  2022年8月18日,时值盛夏,在火辣辣的太阳的炙烤下,岳池室外温度高达42℃。当天,身怀六甲的周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冒着高温天气来到城东派出所,申请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邓钦洋悉心接待了她们,通过了解,周女士是广安石笋人,刚随丈夫来到岳池工作和生活,邓钦洋立即帮助周女士完成了流动人口的登记,但要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的话,还得回户籍地派出所才行。

  

  燥热的恶劣天气、怀孕还带着小孩儿……看着周女士母女俩,邓钦洋于心不忍,他立即向所领导汇报,争取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就这样,在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最终,邓钦洋将一张无犯罪证明交到周女士的手上。

  

  “你做是情分、不做是本分,您的热心之举让我感动,让我们一家外来户口入住岳池而倍感温馨,谢谢您,最可爱的人……”,事后,周女士给邓钦洋写下一封感人肺腑的感谢信,送来了一面承载着鱼水情深的锦旗。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从警八年,邓钦洋始终坚守着最朴实的从警初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服务人民的平凡工作中默默奉献着对人民的一片热情。(汪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