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岳池县:“法治班主任”呵护孩子成长更“警”彩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4-08 10:49:57 】 【 来源:广安日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霸凌吗?如果遭遇校园霸凌应该怎么做呢?”4月2日,岳池县公安局朝阳派出所副所长、翔凤学校“法治副校长”向志强带领该所全体“法治班主任”来到翔凤学校,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随后,他们还来到各班级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image.png

  

  耐心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这样的上课场景,在岳池各中小学校并不鲜见。

  

  2023年4月,岳池县公安局依托公安职能职责,探索建立“法治班主任”工作机制,安排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民辅警担任“法治班主任”,“法治班主任”跟班护航,通过“一对一”与“多对多”的精准教育引导,扎实开展学生法律知识教育和安全保护工作,帮助学校、师生解决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班主任”工作开展一年来,该县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明显增强,2023年暑假首次实现学生意外溺亡事故“零发生”,“法治班主任”工作得到广泛认可,工作经验在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现场会作交流推广。今年以来,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0%,未成年人被侵害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70%。

  

  1

  

  创新机制 “法治班主任”跟班护航

  

  “为加大校园普法力度,护航师生安全,营造警校共育氛围,我们在原有‘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创新‘法治班主任’工作方法,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近日,岳池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岳池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未成年人16.1万人,其中留守儿童占比超40%,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占比超60%,这意味着全县有近7万名学生(幼儿)长期处于监护缺位状态。近年来,由此引发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伤害案也给学生、家长和学校造成了严重影响。

  

  2023年4月,岳池县公安局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责职能,聚焦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问题,有效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的问题,探索建立“法治班主任”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公安主推、警校共建、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全县学生(幼儿)平安健康成长筑起一道“防护墙”。

  

  为推进“法治班主任”工作深入开展,岳池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高位推动“法治班主任”工作。当年3月,岳池县委书记陈松柏率政法委、民政、教科体等部门调研2023年拟建项目,听取了“法治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一年来,该局先后推动县未保办组织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召开5次联席工作会,与县教科体局召开全县“法治班主任”协调会10余次,完善联动机制。

  

360截图20240408104824141.jpg

  

  指导小朋友学习交通信号手势操。

  

  “‘法治副校长’面对的是全校师生,‘法治班主任’面对的则是一个班或者是一名同学,工作范围更有针对性,责任感也更强。”岳池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根据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班级设定状况,该局优选798名公安民(辅)警进驻全县182所中小学(幼儿园)2673个班级担任“法治班主任”,由县教科体局正式聘任“法治班主任”。明确幼儿园及小学1—4年级由1名人员担任多个班的“法治班主任”;小学5年级及以上原则上1名人员担任2—4个班的“法治班主任”。“法治班主任”任职时限从选派上任起直至该班毕业(幼儿园及小学1—4年级除外),班级毕业后“法治班主任”自动滚动到该学校相应学段一年级担任“法治班主任”。“法治班主任”有工作调动的,由原所在部门自行调剂补位。

  

  同时,积极加强“法治班主任”体系规范运行,由“法治副校长”统筹、组织开展“法治班主任”工作。“法治班主任”对搜集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报“法治副校长”协调解决。“法治副校长”及时搜集汇总“法治班主任”不能解决的问题,对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通过本部门解决,对非部门职责的可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或上报县“法治班主任”工作专班办公室督促相关部门限期完成问题整治。

  

  2024年,县财政每年给予专项资金30万元保障“法治班主任”工作,用于教材研发、工作宣传、人员培训、表扬奖励及日常办公等,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保障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拓展安全法治教育阵地。

  

  “法治班主任”工作坚持过程督考和结果问责导向,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的,由县“法治班主任”工作专班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查室进行通报;对所任职班级学生出现违法犯罪、被侵害或发生安全事故的,开展履职情况倒查,对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同时,每年由县政府评选出30名工作成效突出的“法治班主任”进行表扬奖励。

  

  2

  

  坚持“三进” 做合格“护苗员”

  

  “段警官,我们班学生小敏(化名)的父亲这段时间有点反常,经常打骂孩子,有时还不给她饭吃……你有时间的话来学校一趟,我们商量一下怎么处理。”“好的,我马上过来。”

  

image.png

  

  精彩讲解。

  

  3月27日,岳池县公安局石垭派出所民警段华接到石垭小学某班级教师打来的电话,作为该班“法治班主任”的他立即赶往学校。经过了解得知,今年春节后,小敏的父亲陈某与母亲曾某发生家庭矛盾,导致曾某回了外省老家,至今未归。曾某走后,陈某不仅要照顾家里,还要干农活,多次联系曾某,曾某都不愿意回岳池。对此,陈某便把怨气撒在小敏身上,不时打骂孩子,有时忙于农活,也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导致小敏经常饿着肚子到学校上课。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段华立即与该班老师来到小敏家家访,通过对陈某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和悉心劝导,稳定陈某情绪,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段华还通过电话联系到曾某,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曾某最终答应尽快返回岳池。段华还承诺待曾某回来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调解。陈某则表示不再打骂孩子,积极履行家长的责任和义务。

  

  这是“法治班主任”工作开展以来,“法治班主任”处理的较为普通的一件小事。

  

  “法治班主任”工作立足“护苗员”“吹哨人”定位,坚持进班、进群、进家“三进机制”,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沟通交流、矛盾化解等工作,彰显政法为民的忠诚与担当。

  

  进班宣传筑牢“安全墙”。对接学校、班级,法治班主任制定教学计划,安排课时,根据不同情景、时间节点,每学期至少进班3次开展安全法治宣教,包括上好“开学第一课”“放假前最后一课”和不同班级重点实需课,梳理典型案例,精心编制37套安全法治课件,采取“六·一”儿童节主题宣传、致中考及高考学生一封信等形式,开展防事故、防欺凌、防诈骗、防侵害、防违法等方面的安全法治教育。同时,搭建安全法治教育课件平台,会同县教科体局,结合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特点,制作幼儿园、小学、中学3个层次教学课件,为“法治班主任”进班宣传提供支撑。

  

  进群入圈绘制“同心圆”。“法治班主任”全覆盖进入所任班级的班级微信群,在群内转发安全、法治知识和相关案例,制作37条图文宣教信息和反校园欺凌、反性侵宣传短视频《勇气》转发家长群,增强家长及学生安全法治意识,并通过进群及时了解班级家长、学生动态,协助、指导教师解决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家长、学生与家长之间的矛盾纠纷,避免事态扩大引发案事件。“法治班主任”工作开展一年来,协助班主任化解矛盾纠纷217起。

  

  进家关爱织密“守护网”。建好重点关注、重点关爱学生情况“两本台账”,全面摸排班级严重不良行为学生、易受侵害学生等需重点关注、关爱学生的情况,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有不良倾向的学生及时教育矫治,特别对有违法犯罪倾向的,及时开展教育敲打;对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学生,对其家长或监护人开展训诫,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image.png

  

  面对面鼓励。

  

  此外,“法治班主任”还围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及其他专项法律宣传日活动,结合学生、幼儿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重点通过典型案例不定期开展安全法治教育课。

  

  一年来,“法治班主任”到校法治宣教8000余场次,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4条,接受咨询92人次,帮助找回未成年人25人,为27名重点关爱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发出《训诫书》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49份。

  

  3

  

  发挥职能 孩子们有了“贴身护卫”

  

  “法治班主任”充分发挥公安的打击职责,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杀害、伤害、性侵、拐卖等恶性案件,依法打击胁迫、教唆、引诱、欺骗等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查处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未成年人卖淫以及从事营利性陪侍活动等违法犯罪,形成强力震慑。2023年以来,岳池县公安局先后查处针对未成年人的“李某被伤害案”“何某财物被盗案”等违法犯罪案件12起,全部做到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对重大疑难案件和影响恶劣、社会关注的案件挂牌督办、快侦快破、办成铁案,提升执法司法效率,形成强力震慑。

  

  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在执法办案中心专门设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最大限度落实“一次性”取证原则,避免“二次伤害”。严查扰乱学校秩序、诽谤辱骂殴打师生等案件,对侵害师生权益的坚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坚决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权益。

  

  2023年12月中旬,岳池县公安局朝阳派出所“法治班主任”杨敏从任职班级学生家长唐某处获悉,其孙女经常玩手机游戏,先后充值1万余元,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随后,杨敏立即对该生进行法治教育,使其认识到玩手机游戏的危害以及给家庭带来的负担。杨敏还通过联系游戏公司,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等,成功为唐某孙女追回游戏充值款11250元。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法治班主任”配合“法治副校长”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严查违规贩卖香烟、售卖租赁手机、售卖有害出版物行为,严查非法售卖有害玩具、管制刀具等行为,及时预警处置出现在校园周边的刑事前科人员、重症精神障碍患者、“三失三气”人员。同时,在上学放学期间落实“三见”措施和“护学岗”,严查“三车”乱象,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配合相关部门,整治有不良价值导向的网站、短视频平台、微信群、QQ群,严厉打击黄赌毒、“隔空猥亵”、鼓励自杀自残等违法犯罪。指导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部门、单位、机构,落实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和定期查询违法犯罪记录的规定,严防具有性侵、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

  

  4

  

  聚指成拳 用心用情伴成长

  

  今年3月19日,岳池县召开全县未成年人保护暨推进“法治班主任”工作会,在全县全面铺开“法治班主任”工作。

  

image.png

  

  别开生面的法治班会课。

  

  岳池县法院、检察院、政法委、宣传部、发改、经信等29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对本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明晰本系统、本行业各参与主体的责任,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妇联、教育、网信、政法、民政、编办等重点部门将履行好“六大保护职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积极推动“六大计划”(强国有我成长计划、家庭监护提能计划、清网护航计划、爱心圆梦温暖计划、法治护苗关爱计划、人才队伍补短计划)细化实施。各乡镇街道认真做好本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时发现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找准短板弱项,积极整合资源,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全县未成年人保护暨推进‘法治班主任’工作会,对切实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的问题进行严密部署,并指明了前进方向,再次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岳池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法治班主任”队伍将持续增加,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政法机关根据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情况,优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辅警担任,各位“法治班主任”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对困境学生进行重点关爱,对有严重不良行为学生加强教育矫治,全面落实“法治班主任”工作要求,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心用情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汤志斌)

  

  本版图片由岳池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