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群众“殷”切希望 忠诚护卫“平”安 ——记岳池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殷平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4-15 15:12:3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小档:

  

  殷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6月出生,2000年8月参加工作,2006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长,先后在镇裕、城东派出所以及刑侦、交警、经侦等单位工作。

  

  他嫉恶如仇,惩处犯罪,时刻为百姓着想,维护公平正义,他明察秋毫,克难攻坚,让肇事者无处可逃,他爱民护民,勇往直前,忠诚守护人民的“钱袋子”,他就是岳池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殷平。从警18年,他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他在刑侦破大案  一把利剑斩恶魔

  

  2006年,殷平从学校教师考入岳池县公安局,先后在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和重案中队工作4年,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300多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其中公安部第85号挂牌督办案件便是他刑侦生涯中侦办的最为典型的一起。

  

  2009年12月,岳池县公安局接到刘某等人拐卖妇女、儿童的检举信,该案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大,岳池县公安局随即成立“1.19”专案组进行攻坚,殷平被确定为该案主办侦查员之一。2010年4月,“1.19案”被公安部确定为第85号挂牌督办案件。

  

  经过努力,殷平与同事很快将刘某抓获归案,但刘某有些狡猾,百般抵赖,拒不供认拐卖事实。主办民警殷平及时调整审讯策略,从亲情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刘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承认了拐卖妇女、儿童案十余起。刘某主动交代,本是一件让专案组高兴的事情,但殷平通过调查,发现刘某近几年频繁外出,先后到过贵州、广西、广东等省,平时在家呆的时间很短,种种迹象表明,刘某目前交代的犯罪事实可能只有冰山一角,估计她还有其他问题没有交代。

  

  从抓获的刘某找突破口,又抓获一名重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陈某早年因拐卖妇女罪在江苏被判刑十三年,出狱后重操旧业,与刘某沆瀣一气,继续干着拐卖妇女的勾当。殷平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陈某交代了与刘某夫妇共同实施拐卖犯罪的事实。通过调查发现刘某的丈夫杨某正在达州监狱服刑,殷平马不停蹄赶往达州将杨某押解回来,从外围搜集刘某其他拐卖行为证据。

  

  到案后杨某交代伙同陈某、刘某等人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事实,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刘某见大势已去,终于坦白所有犯罪事实。至此,一个拐卖妇女儿童团伙终于浮出水面。该团伙以刘某、杨某为首,陈某、卿某、刘某菊等涉案人员近二十余名,自20世纪90年代起,拐卖妇女、儿童多达三十余起,该案遍及贵州、广西、福建、河南、广东、云南等7省。

  

  1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1.19案”成功告破。

  

  作为该案主要侦查员的殷平,在案件侦办工作中,主动放弃双休日和公休假,春节、“五一”“十一”假期也从未休息,晚上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他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办理工作中,该案案卷15本3000多页,高达1米多,包括殷平在内的专案组所有成员为此都付出大量心血。看见被刘某犯罪团伙拐卖的妇女、儿童被解救回来后,其身心、身体受到重大创伤,给家人造成难以弥合的伤口,殷平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当刘某顽强抵赖时,他毫不畏惧,抽丝剥茧、步步紧逼,最终找到突破口,攻克这起重大拐卖案。

  

  他在交警攻奇案  一块碎片擒顽凶

  

  2014年,殷平被调整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工作,每天接触到的是各式各样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其中交通肇事逃逸是最棘手的案件,很多时候都是受害人因家庭困难无钱医治面临死亡的威胁,而肇事者却逍遥法外。交通肇事逃逸案,如果处理不好,还极易成为不稳定的因素。

  

  当年2月11日晚,黄某陪同怀孕的妻子在岳武路九龙镇长坡村路段散步,丈夫黄某突然被一辆小型越野车从后方撞飞后跌入到路边排水沟里,肇事者见状驾驶车辆逃逸。黄某被送至医院抢救,病情危重,医院告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伤者亲属情绪很激动,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缉拿凶手。

  

  殷平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对现场勘查,殷平发现肇事车辆撞击黄某后,车辆护壳被撞坏一块碎片遗落在事故现场。殷平反复查看捡拾的碎片结合黄某妻子描述事发车辆的特征,通过走访核实,初步确定了肇事车型。

  

  开展走访排查后,在朝阳乡雨花台村排查到肇事嫌疑人彭某,但车主早已驾车逃匿,不知所终。通过对案件持续侦查,专案组最终在彭某一亲戚家找到了撞坏而被拆换下来的汽车前保险杠,经与事故现场提取的碎片比对,完全吻合。

  

  岳池县公安局迅速将彭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捕,不久,彭某在合川区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在其合川乡下的亲戚中找到了被隐藏的肇事车辆。彭某到案,对其肇事逃逸行为矢口否认,但凭借殷平前期细致扎实的侦查工作,彭某成功被岳池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提起公诉。再反抗已无实际意义,彭某主动赔偿黄某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20余万元取得谅解,最终被判缓刑。

  

  这也是岳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一起以“零口供”而起诉并被审判的案件。

  

  他在经侦打传销  全心服务人民

  

  经侦大队是公安机关与群众接触较多的单位,也是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重要部门,看着群众大笔的“血汗钱”被犯罪分子骗走,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23年1月下旬,一群老百姓来到经侦大队,反映被朋友王某诱骗在某外汇平台投资理财,仅他们四人便投了四百余万元。

  

  殷平通过对该平台进行研判,发现自2018年以来,王某在重庆、四川等地宣传该平台,有门槛地吸收会员,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开设工作室、举办大型会议的形式引诱群众参与投资,并以会员推荐会员为名层层发展下线,从而提升自己等级级别,进而大肆敛财,王某已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且全国已启动了对该传销犯罪的打击工作。

  

  经进一步工作,发现王某发展的层级已达6级,下线20000多人,仅岳池参与该传销组织便达300余人,涉案2000余万元。立案侦查后,殷平同志对该案进行梳理,确定了侦办方向,随后组织人员进行专案攻坚,一边收集王某涉嫌犯罪的证据,一边会同属地党委政府,对参加传销组织的群众做好沟通宣传及稳控工作。目前,该案得以稳妥地公诉、审判。

  

  2022年8月,殷平调任经侦大队以来,先后侦办了廖某挪用资金案、刘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有影响的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稳控各类涉众经济利益受损人员150余人,办理上级交办案件5起,冻结资金50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7000余万元,强烈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

  

  殷平凭借一身正气、一腔热忱,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最前沿。从警18年来,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从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炙热情怀,用青春热血铸造忠诚警魂,用汗水和真情演绎基层民警的琐碎故事。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