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前锋广兴、渠县望溪探索跨区域警务合作——遇事不再“各管各” 携手共治“讲协作”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4-16 10:51:16 】 【 来源:广安日报

   

  

  渠江江畔,有两个乡镇,一个名为广兴镇,一个叫做望溪镇,前者地处广安市前锋区,后者属于达州市渠县。本不属于同一个市域的两个镇,因场镇相连(中间仅隔一条龙滩河),两地群众共赶一个场、同饮一江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60截图20240416105057720.jpg

  

  两地派出所民警共同巡河。

  

  两地紧密联系的背后,也曾因各种原因,矛盾纠纷多发。为“咽”下这块烫手山芋,两地派出所探索跨区域警务合作,走出了一条从“各管各”到“讲协作”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警务合作 “咽”下烫手山芋

  

  4月12日上午9时,在前锋区公安分局广兴派出所会议室里,该所所长蒋成军与渠县公安局琅琊派出所(2022年因改革望溪派出所辖区由琅琊派出所管辖)刚上任一个月的所长廖洪波相聚一起,共商2024年跨区域警务合作行动计划。

  

  大约40分钟后,在两地民警的见证下,两位所长在《跨区域警务合作协议》上签字盖章,这是两地派出所连续5年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今年双方将在治安联防、河道联巡、矛盾联调、交通联管、违法联查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共护两地群众平安。

  

  “两地群众往来频繁,但紧密联系的背后也因地域关系等原因存在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较为复杂。”2018年,蒋成军被调至广兴派出所任所长。他发现两地群众在性格上存在地域差异,彼此不服的心理较为明显,两地警方在执法尺度和执法方式上也有些不同。

  

  “涉两地的矛盾纠纷多发,可以说是一块烫手山芋。”蒋成军这样形容当时的治安状况,“2018年,仅广兴派出所处理的案件,涉两地的群体性事件就有3起,涉两地的矛盾纠纷多达30余起,偷盗事件也时有发生。”

  

  “再烫手的山芋也要‘咽’下去。”蒋成军一边走访摸排情况,一边暗下决心改变现状。对此,他主动对接当时的望溪派出所,共商破解之道。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交流磋商,两地派出所一致认为,开展跨区域警务合作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手段。

  

  紧密配合

  

  “新朋友”变成“老搭档”

  

  2020年1月,两地派出所首次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了两地跨区域警务合作序幕。“遇到涉两地的矛盾纠纷,打个电话就行,都会立即互相支援,不用再向局里打报告由局里去对接,减少了很多繁杂的程序。”蒋成军说,自此,两地派出所往来密切,“新朋友”也逐步变成“老搭档”。

  

  “以前‘各管各’,现在‘讲协作’。”广兴镇广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邓朝忠颇有感触,以前遇到需要邀请望溪派出所民警到场调解的矛盾纠纷,由于地域关系,得层层汇报至前锋区公安分局,由前锋区公安分局对接渠县公安局,再由渠县公安局安排望溪派出所派出民警到场,“程序复杂不说,还耽误调解时间。”

  

  “现在社区发生涉两地的矛盾纠纷,直接给琅琊派出所打个电话,他们都会立即支援。”邓朝忠说,两地警务合作,也方便了社区干部开展工作。

  

  两地警务合作更方便了案件的共同办理。今年3月,望溪镇河水村村民蒋某伙同广兴镇中村村村民苏某,把5张电话卡出租给网上的雇主,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并接受对方远程遥控。之后,蒋某又游说望溪镇保河村村民毛某把电话卡出租给该雇主,导致一新疆籍群众被骗16万元。

  

  蒋成军得到线索后,立即与琅琊派出所联系,请求支援。最终,在两地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将三人抓捕归案。

  

  “合作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蒋成军说,他们每年都会根据两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商定年度合作计划,对一些不足的地方进行修改调整,“只要两地群众能和谐相处、亲如一家,我们将一直坚持合作下去。”

  

  随着两地派出所合作不断深入,两地社会治安越来越好,涉两地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2023年,涉两地的群体性事件零发生,涉两地的矛盾纠纷仅5件。

  

  在望溪场镇开超市多年的李友伍对此感叹:“现在社会治安好得很!打架斗殴没有了,偷盗行为少见了,超市晚上12点关门,也用不着担心安全问题了。”

  

  在两地警方的影响下,广兴镇广龙社区和望溪镇望溪社区两个相邻的社区,也准备在今年敲定合作计划,建立党建联盟,促进两地共建共治共发展。

  

  记者采访结束后,蒋成军与廖洪波一起来到渠江边上,以联合巡河的方式开启了新一轮的合作计划。蒋成军一边巡河,一边笑对廖洪波说:“过不了多久,我们这对‘新朋友’也会变成‘老搭档’。”(前锋融媒 兰林前 本报记者 黄辉 文/图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