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前锋区:创新“1234”解纷模式 搭建平安和谐“连心桥”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24 09:33:09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情系老兵,真情服务;为民解忧,和谐平安”理念,积极探索“1234”解纷模式,高效调解涉退役军人的各项矛盾纠纷,搭建起平安和谐“连心桥”。


  创建一个特色调解室。在前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指导下,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依托,整合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区法学会等各方资源,从基础保障、文化环境建设、工作规程、服务效能、满意度5个维度着力,高标准打造了一个独具老兵特色的调解室——老兵调解室,于2021年6月成立运行。


  建设两支优秀队伍。老兵调解室不断优化调解员队伍和宣传员队伍,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辖区律师行业协会、退役老兵中甄选132名熟悉涉军相关法律法规、热爱老兵调解业务的人员担任调解员和宣传员,并着力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树培养金牌调解员,持续建强调解员和宣传员队伍。通过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切实将涉军矛盾纠纷预防在未发、调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搞好三级联动协作。该区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员队伍联动机制,根据矛盾纠纷类型、涉及领域及影响范围等,打破村镇地域界限联动协作,由老兵调解室针对性安排擅长相关领域的调解员及时介入,促进矛盾成功化解,有效提高了纠纷化解效率。


  融合四种感情和关系。老兵调解室通过宣传、教育、调解,努力实现战友之情、军民之情、党群之情、干群之情的和谐融洽,充分激发退役军人爱国为民情怀,鼓励他们参与地方建设,带动一方发展,引领一方致富,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和谐,紧跟党的步伐建设美好家园。


  截至目前,老兵调解室已成功调处各类涉军矛盾纠纷56起,排查防范各类矛盾点200余起,为社会和谐稳定搭起了“连心桥”,为“平安前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熊涛)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