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广安市不断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6:28:42 】 【 来源:广安日报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广安市不断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本报讯 (各区县融媒 沈巾钦 黄姝蓓 记者 黄钟锐)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围绕该主题,广安市各地以多种形式细化实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据水文部门预测,2022年,广安市汛期境内嘉陵江干流河段以中等洪水为主,渠江干流河段以中高洪水为主,中小河流以中等偏低洪水为主。受极端天气影响,不排除个别河流发生较大暴雨洪水的可能,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安地处华蓥山中段、嘉陵江与渠江中下游,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111毫米,属水资源紧缺、旱洪灾害频发地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防灾减灾关键在“防”。当前,全市已对在建水利工程、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以及山洪灾害防御风险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限时消除隐患。


  此外,市防指成员单位还组成6个督导组,重点围绕防汛责任制、应急预案、物资队伍和涉水工程、防汛设施运行、施工、度汛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各县(市、区)、园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开展了汛前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汛前检查162次,发现问题143个,完成整改106个。


  地质灾害方面,年初广安市各县(市、区)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督促下,便已开启排查工作,对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其中累计排查隐患点461处。


  针对目前已经进入汛期和洪涝、地质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高发期,连日来,广安区整合区水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力量,成立了20个防汛减灾排查小分队,加强防汛减灾隐患排查整治。


  小分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全面开展防汛减灾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度汛预案、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应急抢险、隐患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岳池县则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总体方针,制定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图,并对全县27个乡镇(街道)及重点水库、企事业单位的预案修订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指导,确保各地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有据可依、有案可循,及时作出应急响应。


  同时,该县还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部门会商研判联动机制,由应急、水务、自规、气象等部门组成会商研判小组,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气象监测预警、自然灾害风险趋势、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等工作动态信息,全面客观地分析灾害性气象变化趋势和灾害防御形势,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火情、汛情、旱情和山洪地质灾害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武胜县是典型的嘉陵江中下游滨水城市,面临自然灾害主要为洪涝、大风、暴雨等。为防范自然灾害,提升应对能力,该县通过全力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最大限度解决雨天溢流、局部内涝等问题;通过能力提升建设,修订完善总体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狠抓应急抢险装备保养和配备,分级分类开展实战演练和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救援能力。


  此外,该县还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开展防地震、防踩踏等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努力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