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岳池县:“微家”连“大家” “陌邻”变“睦邻”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09 17:35:01 】 【 来源:“广安政法”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多方共建、多元服务”的理念,突出“紧扣 群众需求,发动群众力量”思路,创新“微家”工作法,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组建群众性、功能性自治组织“微家”,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广泛打造社区“微家工作室”等社群活动阵地,搭建各类为“社群”提供服务的工作平台129个,充实治理力量,完善治理层级,持续巩固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image.png


  “小微家”系好“大纽带”


  聚焦破解邻里生疏难交流


  人心不齐难统一、力量局限难统筹等困境


  通过“微家”搭起干群邻里“连心桥”


image.png


  纳贤引才“聚家人”,通过群众自荐、邻里推荐、干部摸排等方式,广泛发动社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志趣相投、身怀专长的群众,组织成立“公益微家”“和事佬微家”“同乐微家”“文墨阁微家”4类“微家”,以“小众”奉献服务带动“大众”互帮互助。搭台赋能“兴家业”,采取“党委搭台出场地、干部指导抓统筹、微家入驻搞服务”方式,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设“微家工作室”和“微家活动室”,充分保障“微家”工作开展和活动组织所需。联动共治“建家园”,实行“党委统揽、微家牵头、多方联动”机制,综合采取党委“派单制”、群众“点单制”方式,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及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协同“微家”开展针对性的服务。


  “小微家”调和“大家庭”


  充分发挥“微家”来源群众


  扎根群众的优势


  按照“民事民调”原则


  推动矛盾纠纷就早就地化解、不出家门院门


image.png


  灵通信息及早介入,采取干部走访、群众反映、当事人申请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社区矛盾纠纷信息,根据矛盾纠纷类别、程度、范围等情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管理,及时组织“和事佬微家”介入调处化解。善用威信说理服人,注重将社区有威望、有威信的社区“五老”等人员发展为“和事佬微家”成员,推选611名“五老”人员组织成人民调解团队,充分利用其威信高、经验多、号召力强等优势进行“促和”,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依托专长精准调解,对“和事佬微家”成员“因材施用”,按擅长调解领域和沟通对象,精准委派开展调解工作,有效调处婆媳矛盾、夫妻感情、子女代沟、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和事佬微家”形成对社区大调解工作的有力支撑和补充。


  “小微家”传递“大温暖”


  坚持将“微家”作为延伸服务触角


  丰富服务载体的重要手段


  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开展系列服务


  致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温馨之家”“幸福之家”


image.png


  “呵护朝阳”助成长,“公益微家”开办“周末课堂”“四点半课堂”,为社区留守儿童、放学后无家长照看儿童等提供学习场地,免费辅导功课作业、讲授课外知识;开展“共享爷爷”“童伴妈妈”活动,让社区儿童享有温馨童年。“关爱夕阳”享晚年,“公益微家”每周五开展“社会公益日”活动,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提供保洁、家务、陪聊等居家服务,每月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理发、免费健康咨询等服务,让社区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春风培训”促就业,“公益微家”每月开展两期“家长学校”,重点对中年女性群体进行家政、育儿等技能培训,帮助其就近就地就业,减少留守儿童现象。


  “小微家”带优“大风气”


  突出“微家”成员示范带头作用


  带动社区群众崇德向善、转变风气


  绘出文明家园新图景


image.png


  传承文化提素养,“文墨阁微家”依托社区已成规模的书法爱好者群体,积极传承中华文化瑰宝——书法,定期不定期给社区群众讲授培训书法,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发展兴趣促凝聚,“同乐微家”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组建太极站、腰鼓队、演唱团等兴趣团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先进评比强带动,综合通过微家评、干部评、群众评等途径,每季度开展“社区之星”评选,在居民中挖掘典型、树立标杆,强化先进带动和示范感召,在社区营造出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