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办好群众小事情 打造大平安“前锋样本” ——探寻平安前锋建设群众满意度连续九年位居广安市第一的“平安密码”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30 09:39: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组织干部到街道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法治宣传


  炎炎夏日,行走在平安祥和的前锋区街头,人们能深切感受到平安前锋建设洋溢着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重要抓手,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检验标尺,紧盯“基本功”“负面项”“风险点”“点赞率”持续发力,平安前锋建设群众满意度连续九年位居广安市第一,多次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一组组“平安指数”不断刷新,平安建设的“前锋样本”正书写着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彩答卷。回眸平安前锋工作,创新探索,亮点频现。


  全域全时管治安夯实“基本功”


  “我们经常要值夜班,再晚出门都不需要特别担心,街上随时都有警车巡逻,大的路口还有警察值守,安全感特别足!”在前锋区“4·15”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面对前锋区平安办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讲解,群众们笑着表示。


  前锋区始终把群众看得见、感受最真切的社会治安问题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基本功”和“头等大事”,“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警员巡起来”在该区成为每日常态,尤其针对学校、广场、公园、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早晚出行高峰、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强化显性用警,在“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视图侦控系统”等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对潜在治安问题形成强大威慑,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浓浓的安全感,群众对治安巡逻满意度由78.29%攀升至85.08%,快速上涨近7个百分点。


  重拳出击治乱点减少“负面项”


  “赌博、盗窃、卖淫嫖娼等问题历来为群众所深恶痛绝,是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牛皮癣’。”前锋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孝介绍,该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定期开展大排查、大清查、大检查“三查”行动,强力整治市、区两级挂牌的10处治安乱点,并以点带面,严打涉“黄、赌、毒”及盗窃、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问题。该区平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城区个别茶楼赌博问题,我们组织力量对全区茶楼开展全面摸排、不定时暗访,对存在赌博现象的茶楼重点打击,坚决依法处置,达到了‘惩处一批、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


  通过持续高压管理,不仅“城区个别茶楼赌博”治安乱点得到强力整治,“龙塘街道学府一期发生盗窃”“代市镇四方井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其他突出治安乱点问题同样得以有效解决,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当地治安乱点整治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5%以上。


  和风细雨化矛盾防范“风险点”


  “真心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取得赔偿款。”4月26日晚,大佛寺街道居民邓某的儿子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被某工地建筑围栏砸伤,造成车辆损坏,当事人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经杜中学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摆事实、讲道理、谈感情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邓某获得了当事建筑企业900元赔偿款,并对调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该案的成功调解仅是前锋区特色调解体系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据悉,2020年以来,针对社会面易发、多发的劳资纠纷、婚恋纠纷、家庭纠纷和疑难纠纷等方面,前锋区分两批次打造8个特色调解室,组建专业调解队伍入驻,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力量参与,分类处置、一案一策,精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0634件,有效消除对立情绪,防止“小纠纷”演变成“大事件”,特色调解室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和“好顾问”,矛盾纠纷化解满意度高达98.06%。


  倾心倾情做服务赢得“点赞率”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前锋区首创“全区通办”户政业务,让前锋区居民实现户政业务“就近办”,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与此同时,该区上线了“前锋公安微户政”;运用“移动微法院”打造“指尖上”的诉讼服务;建成芦溪河法治文化公园;双碑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区行政村(社区)可代办政务服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释放红利,前锋区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聚焦全力推动平安前锋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服务人民的要求融入血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平安前锋工作实践中,实化警务举措,破解治安顽疾,筑牢平安防线,全力推动新时代平安前锋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学华介绍道。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前锋区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围绕容易发生执法司法问题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防止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发生,当地群众对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评价满意度持续提升至94.14%。(刘果熊涛文/图)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