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武胜县召开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06 09:38:06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9月2日上午,武胜县召开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检察院检察长魏娟主持会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23个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武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余际林解读了《武胜县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武胜县检察院通报了近三年武胜县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情况,县民政局、县教科体局、县公安局依次就做好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工作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行动自觉。开展专项行动是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的必要举措,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认清当前形势,从预防和打击两个方面着手,要尽最大努力预防侵害未成年权益的案事件发生,有效减少既成事实的行为发生;政法机关作为最后兜底,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把握关键、细化举措,扎实推进专项行动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将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宣传内容,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二是强化基础摸排。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全面抓好专项行动的部署推进,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9月底完成对辖区未成年人基础摸排工作。三是强化系统治理。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导学校落实对学生在校期间各项权益的保护,强化师风师德建设。民政部门作为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会商研判,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要充分利用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妇女、青少年群体形成正确价值观。四是强化从严打击。公安机关要全面及时查清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监督。五是强化建章立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突出品牌建设,推进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准入资格制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筛查等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整体联动、高位推进,有效压实开展专项行动工作责任。县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职能,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县平安办要把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张雄风  邓一帆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