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建好全国首个微矛盾多元调解品牌 开拓基层治理“华蓥模式”创新之路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13 18:07:1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华蓥市禄市镇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微矛盾多元调解品牌“言和堂”,创新“1+N+N”调解机制,坚持“握手言和、多元调解”工作理念,变静态化坐班受理调解为主动化上门进行“一对一”调解,将调解室建在了群众家门口。同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普法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便民代办等“微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微需求”,在最末端化解“微矛盾”。通过不断探索,形成“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服务不缺位,工作不断档,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image.png


  友好邻居纠纷起,多元调解促言和


  今年8月初的一天,禄市镇村民许乾平在镇集上赶场回家后发现自己辛苦养了几年的老鸭子竟无故的死在了自家的田坎旁,与此同时,邻居向祥芬家的狗“大黑”一身泥巴的在鸭子旁边转来转去。许乾平认为肯定是向祥芬家的狗把他的鸭子咬死了,于是便去找向祥芬讨要说法并要求赔偿,但向祥芬以没有人现场看到是自己的狗咬死了许乾平的鸭子为由,明确拒绝进行赔偿。经过几次交涉,双方由争吵慢慢变为了谩骂甚至最后动了手,多年关系融洽的邻居为此成了仇人,许乾平气不过,多次扬言“要让向祥芬一家人好看”。


  不久,华蓥市禄市镇政法委员赵子程带领“言和堂”微矛盾多元调解室在日常走访摸排中了解到两家的矛盾后,立即组建了由1名首席调解员,驻村民警、律师、村干部为3名义务调解员,熟悉本村情况的乡贤老者2名为特邀调解员的“1+N+N”多元调解团队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团队在详细调查矛盾经过和前期研讨后,决定上门对两家的矛盾进行调解。


  化解矛盾有法宝,疑难问题出高招


image.png


  虽然是赔偿家禽这样的“微矛盾”,但“言和堂”多元调解团队为避免“小事拖大,民事转刑”,仍旧做足了“会前准备”,力争调解成功。通过调阅《言和堂调解指引性意见》《言和堂调解“十字诀”》等以前开展调解工作后研讨归档形成的经验“法宝”,调解员们认为,许乾平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养了多年的老鸭子死了,承担的经济压力确实较大,向祥芬家庭经济情况较好,且从双方描述推断,向祥芬的狗咬死许乾平鸭子的“可能性”确实很大,但调解团队了解到向祥芬性格要强、为人很爱面子等情况,便采取“迂回策略”,以两家是多年邻居为由,请向祥芬以资助许乾平家孩子读书的名义“资助”一定金额现金并赠送一只幼鸭给许乾平喂养,这样一来,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用心为民强服务,和谐幸福人人夸


  “感谢言和堂上门调解,让我们多年的邻居没有因为这一点小事造成更大的矛盾,又耍好了。”至此,向祥芬、许乾平终于“握手言和”,既消了怒气又解了心结,双方又恢复到了以前的友好邻居关系。


  “如今的禄市镇,支持党委政府工作的多了,唱反调的少了;懂理守法的多了,胡搅蛮缠的少了;文明协商的多了,打架争吵的少了,群众之间遇到了什么矛盾纠纷,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相见言和堂,万事好商量”。华蓥市禄市镇党委书记刘波介绍道。


image.png


  同时,华蓥市禄市镇党委通过“四有四同”(有场所、有人员、有职责、有台账,工作制度相同、调解流程相同、氛围营造相同、服务水准相同)的品牌化高标准强力推进镇村两级“言和堂”及流动“言和堂”建设,进一步完善《言和堂工作制度》《言和堂现场调解规范指南》、《言和堂调解流程》等规章制度,为方便群众,在上门调解外还新增了线上调解、预约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与法院、公安机关建立了“言和堂直通车”联系机制,动态转接辖区内待诉但仍有和解基础的民事纠纷,极大丰富了“言和堂”的品牌内涵。截至目前,“言和堂”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5次,普法宣传87次,收集社情民意36条,开展便民代办服务268件次,调解矛盾纠纷26件,其中调解成功25件,调解成功率达96%。


  华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缘说:“‘言和堂’微矛盾多元调解品牌的建立,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过程中党委政府“唱独角戏”、“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难题,奋力开拓出一条党群同心、共建共治、多元融合、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华蓥模式”创新之路。”(禄市镇  赵子程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