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邻水县:以让施治 以让促和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6:15:41 】 【 来源:四川日报

  “水流相让后徐行,逝者如斯兢自平。讵料物能卑逊顺,世人何必尚纷争”,在邻水县丰禾镇让水湖社区内,一块石壁上刻着的诗句,展现了以谦让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的理念。如今,“以让施治”成为邻水县调节基层矛盾纠纷的创新工作法。

  

  近年来,邻水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践以“德治”方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之路,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一体推进的“让水”调解文化,让优良德行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塑造“人人相让”的社会风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在邻水,“让水”调解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德行素养评比、“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家风良好的家庭成员纳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在调解前以身讲德、以身讲礼,有效提升化解效率。在乡镇设立德行感悟室,带动群众通过阅读书籍、网络课程学习礼让文化、感悟德行之美;在广场、车站、道路等公共场所增添德行文化元素,推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将美好德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让施治、以让促和,邻水县矛盾纠纷发生率、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逐年减少,近几年无因矛盾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事)件。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