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广安 >
广安市:基层治理 提质增效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2 09:58:28 】 【 来源:广安日报

  城乡治则百姓安、大局稳。

  

  开展“幸福家园·善治广安”十大行动、创新“广土安辑”微治理模式、全域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开展“红领安居”小区治理专项行动、擦亮“金广安·红物业”品牌……

  

  近年来,广安市坚定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深入实施“善治强基”十大工程,持续创新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城乡面貌有效改善,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持续提升。

  

  建好党支部

  

  引领城乡基层治理

  

  “以前,我们小区环境差,物业不作为。自从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物业费乱收、电瓶车乱停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日,邻水县鼎屏镇上甲御城小区业主刘仪萍说,几年前,小区还是一个物业费收不齐、车乱停、垃圾乱扔的“三乱小区”。

  

  为解决上甲御城乱象,该小区成立党支部,建立由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动”物业管理机制,由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轮流值班,收集业主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的各种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被评为“四川省百佳治理示范小区”。

  

  有了上甲御城小区的成功经验,邻水县在该县所有规范化小区(网格)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对既有规范化小区又有散居楼栋和老旧院落的复合型网格,在散居楼栋和老旧院落区域组团建立网格片区党支部。目前,邻水主城区共建立小区党支部100个、网格党支部122个、网格片区党支部5个,实现了主城区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

  

  为全面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广安市开展“渔夫织网”行动,新建网格(小区)党支部1876个,建立物业企业党支部80个,推动146名网格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实施“红领两新·共建广安”行动,成立物业、电商等市级行业党委18个。

  

  此外,广安市制定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粮油、柑橘、蚕桑、花椒等产业联合党组织9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5个,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进一步走深走实。

  

  多维度共治 助推城乡一体发展

  

  安装路灯、搭建电动车充电棚、聘请保洁员、规范停车秩序……近日,在岳池县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麻柳小区,通过“物业微家”的贴心服务,1200余户居民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获得居民点赞。

  

  过去,麻柳小区因楼栋零散、规模较小、物业费低、群众缴费意识薄弱等问题,导致市场化物业企业“不愿管”。

  

  为了解决麻柳小区的各种问题,麻柳桥社区进行了系列探索。“在社区的支持下,我们小区成立了小区议事会,每栋楼推选一名议事会成员,义务服务小区居民。居民每月只需要缴9元管理费,就可享受到干净整洁的环境。”麻柳小区议事会主任蒋春艳说,议事会成员由退役军人、老党员等乐于奉献的小区居民组成。此外,小区的每笔开支都会公开晒“阳光账”。

  

  自治自管、以奖代补等模式在麻柳桥社区全面推开。作为城乡结合部,麻柳桥社区采取“物业微家”的方式提供物业服务,2022年实现小区物业覆盖率100%。此外,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志趣聚合、人尽其才、守望相助的思路,探索培育“微家”邻里互助团队,促进各类主体主动融入社区治理。今年,麻柳桥社区治理经验入选中组部“全国社区典型案例”、《幸福微家》微视频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展播。

  

  广安市实施多维度城乡共治行动,全域推行“全科网格”,实施“一网格一队伍”行动,开展城镇社区网格设置调整“回头看”,建立社区网格队伍1467支,新划分社区网格75个。同时,创新城乡“微自治”,建立乡贤联谊会100余个,助推城乡一体发展。

  

  数字化建设 打通治理“断头路”

  

  大到村里的工程款项,小到电费支出,谁享受了低保,谁领到了补助,都可以通过电视和相关App一“点”就知。

  

  日前,岳池县朝阳街道九道拐村村民杨仁科打开电视,进入村里的“三务”(村务、政务、党务)信息公开平台,很快找到了他想要查看的信息。“以前要了解村上的信息,只能跑到村委会去查看,现在在电视上都能查看。”杨仁科说。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用好用活网络电子平台,把“三务”公开栏搬到群众的电视里、手机上,实现村级事务“一眼可见”、办事流程“一键可查”,打通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岳池县已完成电视“三务”公开平台建设,累计录入各类数据近5万条,发布就业信息等通知事项2000余件次,用“小平台”实现“大服务”。

  

  放眼全市,为加强数字化建设,打通治理“断头路”,广安市推动城乡数字融合,建设“安易办”便民服务站点814个,承接社会保障、事项证明等140余项事务,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同时,推行村级“三务”公开上电视、进手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打造“智慧科技”特色主题社区40个,开设“社区书记直播间”“361°民意直通车”等线上程序,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一体化”治理平台。

  

  实现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需要高效能的基层治理。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围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对优化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县乡村治理数字化作了部署。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县域为重点,紧紧围绕‘兴产业、活要素、优服务、强治理’,突出党建引领、文明善治和法治保障,以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新作为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安新篇章。”(岳池融媒 刘婧 本报记者 卢泠氚)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