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华蓥市明月司法所用心用情助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家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7 16:49:2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2022年1月中旬,华蓥市司法局明月司法所接到上级关于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周某某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后,赓即核对该工作对象信息,熟知这名刑释人员非常特殊。多年前周某某入狱,与家庭成员联系较少,在狱中因病瘫痪,现已无法说话,将于2022年4月13日刑满释放。经狱警预先多次联系,其家人均不愿意接回照料。


  针对此种特殊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已有的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周某某的家属,但效果不佳,除周某某妻子诸某接听电话之外,其余人员均未联系到。且诸某表示家庭经济困难,不愿接回照料。周某某的大儿子一直未接电话,周某某的小儿子电话号码为空号,通过多方寻找周某某其他近亲属的联系方式并与之联系,后均不愿意接收周某某,衔接工作陷入困难。


  司法所经调查核实,厘清其家庭基本情况:周某某与诸某系再婚组建的家庭,育有一子(系周某某小儿子),诸某现在外务工,周某某小儿子待业,现和外婆一起居住在华蓥市双河街道。周某某与前妻育有大儿子和女儿,且已离婚多年,离婚时大儿子和女儿跟随母亲生活,周某某未给付抚养费。其家庭住房情况,周某某位于明月镇红光村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已无法居住,经多方打听到周某某在华蓥市双河有一处房产,司法所工作人员遂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周某某一家名下均无房产。


image.png


  司法所在掌握第一手资料情况后,赓即向镇领导汇报,镇领导非常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解决办法。同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法律道德并重。继续加强对周某某配偶、子女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阐明夫妻和父子之间的法定扶养、赡养义务,以及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促使其家属自觉接收周某某并妥善安置。二是加强政策帮扶,切实解决生活困难。待其家属接回周某某后,司法所积极帮助其申请办理低保、残疾、临时救助等,另可以帮助其家属介绍务工,增加家庭收入,缓解其经济压力。三是形成联动合力,共同筑牢家园。根据该家庭实际情况,积极帮助联系咨询社会养老机构,引导其走此途径,更有利于接纳安置工作落实。


image.png


  经过30多次的电话联系,4次实地走访,3个多月依情依理依法做耐心细致的说服疏导工作,社会家庭与机关单位共同参与支持,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周某某接纳安置的家园。其家属终于愿意接回周某某,并将其安置在社会养老机构。


image.png


  周某某刑满释放当天,华蓥市司法局、明月司法所、明月镇政府工作人员均提前到联系好的某社会养老机构现场迎接周某某回家,并与周某某家属一道完善人员交接及相关手续。至此,周某某的安置帮教工作暂告一段落,后续司法所将继续跟进周某某家庭的低保、临时救助等情况,切实落实好社会救助措施,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明月司法所 杨倩 )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