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邻水县司法局:开展专项行动 减少矛盾纠纷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8 09:50:45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自“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邻水县司法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持续深入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紧盯风险苗头,全面排查风险。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县、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优势,密切关注群众热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梳理归类,建立台账,逐条销号。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12件,调解成功1292件,调解成功率98.5%。


  坚持应调尽调,联合攻坚化解。对常见、多发的一般矛盾纠纷,灵活采取随手调解、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等方法,及时就地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开展风险评估,分类制定方案,统筹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一案一策、一人一策,会同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对不适合调解或经多次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做好闭环管理,及时跟踪回访。加强监督管理,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当事人对调解协议书是否履行、有无反悔以及对案件处理的满意度,定期通报回访结果,确保实事做好、好事做实,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强化普法教育,线上宣传引导。注重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通过“法润邻水”微信号线上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鼓励群众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万端)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