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邻水县司法局三举措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20 09:56:5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参与村务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找准“法律明白人”与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结合点,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在各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积极鼓励和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决议和民主议事,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提出有法可依、切合实际的建议,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助力纠纷调处,夯实基层基础。注重发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为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自身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协助当地调解委员会参与纠纷调解,并结合优秀调解案例,将法律法规、政策传达给群众,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培训先行,强化培育提升。注重“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工作,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通过以案释法、法律问答、图说普法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解《民法典》中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农村土地等相关法条及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等。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场次,300余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培训。(邻水县司法局 万端 陈敏)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