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广安区司法局:用好“四面镜” 咬定安全不放松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29 09:45:45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2022年以来,广安区司法局坚持“稳”字当头,用好“四面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安全隐患排查用好“显微镜”。成立工作专班,部署“专项措施”,落实治本安全观。对局机关办公区域、便民服务窗口、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场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台账,限期整改销号,确保做到防患于未然。2022年以来,开展排查6次,排查重点区域25处。


  法治宣传教育用好“望远镜”。将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构建“法治一体”,建立法律安全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为重点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5起,涵盖各行业各乡镇,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


  社区矫正工作用好“反光镜”。对社区矫正人员采取“强管、大访、严教、广扶”,聚焦“重点人员”,筑牢日常安全线。采取工作日报告、手机定位抽查等方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严管类社区服刑人员采取拉网式排查走访,对普管类、宽管类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进行针对性走访。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对列管的551名对象走访1863次,全区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


  法律服务用好“放大镜”。统筹“法律服务”,织密社会稳定网。积极组织律师进企开展“法治体检”,律所先后对10家重点企业进行“菜单式”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查找风险点30余个,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50余条,从源头上帮助企业消除纠纷隐患。突出法律援助兜底,加强弱势群体帮扶,对于劳动纠纷案件、妇女儿童人身伤害赔偿等案件,采用开通绿色通道、直接立案的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快捷有效的服务当事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新举措。以“合法性审核审查”为着力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定、清理、完善、法制审核和备案审查,畅通政府部门“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的渠道。


  (赵姣)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