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1月起,多部重磅新规开始施行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2 09:52: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涉及民事诉讼、行政复议、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国第一部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法律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爱国主义教育法,在每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国家和社会各方面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明确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义务;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法对利用红色资源、文物古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文化场馆等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明确规定。

  

  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

  

  2024年1月1日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施行。这是我国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条例旨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就规范网络信息内容、保护个人信息、防治网络沉迷等作出规定。条例的一大亮点,是与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衔接,明确违反条例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法律责任。

  

  积极扩大中国法院的管辖权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此次民事诉讼法的修改,着重以下方面:积极扩大了中国法院的管辖权,为中国公民、企业提供了更完善的司法保护。在域外调查取证、完善涉外送达的相关规定方面,突显了便民、惠民理念,可以委托中国驻外使领馆代为取证,甚至可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取证,大大地简化涉外诉讼取证难的问题。针对涉外案件法律文件“送达难”的问题,这次修法还拓展了送达手段,明确了可向在中国境内的代表机构、分支机构送达,以及通过电子方式送达等更便捷的送达手段。

  

  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扩大了受案范围,除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行为外,还进一步将行政协议、行政赔偿、工伤认定等五类情形列入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书面申请有困难的,也可以口头申请。书面申请的,可以通过邮寄或者行政复议机关指定的互联网渠道等方式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也可以当面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2024年1月1日施行。

  

  此次修订有很多制度创新和务实措施,如:压实政府责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突出陆海统筹,统一海岸工程和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保护要求;加强入海河流管理,协同推进入海河流污染防治;注重综合治理,协同推进重点海域治理和美丽海湾建设;进一步细化排污许可制度;强化入海排污口监管,优化入海排污口设置,加强排污口监测等。事关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管理部公布的《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工贸企业应当根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大小,明确审批要求。对于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中毒和窒息等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应当由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书面委托的人员进行审批,委托进行审批的,相关责任仍由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承担。未经工贸企业确定的作业审批人批准,不得实施有限空间作业。

  

  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进行全链条管理

  

  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以完善无人驾驶航空器监管规则为重点,对无人驾驶航空器从设计生产到运行使用进行全链条管理。加强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生产、维修、组装等的适航管理和质量管控,建立产品识别码和所有者实名登记制度,明确使用单位和操控人员资质要求;严格飞行活动管理,划设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制空域和适飞空域,建立飞行活动申请制度,明确飞行活动规范;强化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健全一体化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落实应急处置责任,完善应急处置措施。 据央视新闻、正义网等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