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网评 >
讲规矩 作表率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22 11:37:36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根本遵循,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于领导干部自身而言,要用“三慎”守住底线、用“三气”提振精神,自觉抵御各种利益诱惑和风险考验,才能真正做好“三严三实”的表率。


  用“三慎”守住底线践“三严”慎独以修身。一人独处时,要能时刻检点自己,克制自我,恪守道德和法律。慎独,其实质是“慎心”,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不为所动。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在独处、无人监督时,自设防线、自我监督,自觉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慎微以律己。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得点小实惠,组织会宽容、原谅。须知,“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寻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小错不断,必然走向大难。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有“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和“见好就收”的投机心理。慎权以用权。领导干部要牢记一切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力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权力越大,越要接受监督制约,不接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必须严以用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用“三气”提振精神践“三实”要有蓬勃的朝气以做人。如果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工作就不可能取得大的成绩、好的起色,甚至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阻力,再好的条件、再强的实力,也只会与机遇失之交臂,与成功擦肩而过。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对个人、对事业都至关重要。要学会看全局和大势,不斤斤计较局部的成败得失。要有改革的锐气以创业。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锐气是一种胆量,是一种魄力,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品质,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如今,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领导干部更需要改革的锐气。要有亮剑的勇气以谋事。那种一事当前怕这怕那、畏首畏尾的干部,绝不是干事创业的干部。那种有了好处往前凑、碰到困难往后缩的干部,绝不是群众信任的干部。那种为人圆滑世故、处事精明透顶的干部,绝不是经得起考验的干部。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在工作中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敢于正视和揭露矛盾。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制止。


  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贯穿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和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走在前面、做好表率。(市委政法委  蒋天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