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网评 >
擦亮法治为民底色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1:29:12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法者,治之端也。”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法治的倾力呵护。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近年来,班玛县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搬进森林、草原,在牧民家门口提供诉讼服务。如今在广袤乡村,“马背法庭”“背篓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曾经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成为历史;当前,超1.3亿份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可供查询,司法公开全面深化……非凡十年,砥砺奋进,法治中国建设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为社会生活铸造坚实后盾。这十年,我们党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

  

  政治忠诚是擦亮法治为民政法底色的前提。政法队伍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必须把政治忠诚置于最高位置。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政治忠诚,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塑造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牢固树立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理想信念,切实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公平正义是擦亮法治为民政法底色的关键。政法机关“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生命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要求之一。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扎实推进法治为民,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重要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要坚持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要主动作为更直接、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更有效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要积极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成为法治中国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坚持将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以身边人身边事或相关人相关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政法队伍党性修养和“免疫力”;抑或是对“纸面服刑”“减假暂”案件集中规范办理,全力整治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顽瘴痼疾……核心的价值追求都是人民满意。正是由于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  胡婷婷)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