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网评 >
在“能上能下”中见用人“真章”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8:30:5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新常态,在“能上能下”中见真章。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要用好干部选拔任用“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建立公正、明确的考评标准,匹配一整套激励、奖惩、问责机制。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把考评机制的“天平”向一线倾斜,让考察干部的“镜头”向一线聚焦,根据干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来论能庸、识优劣。让真正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做到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上到领导岗位上后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保持拼搏的劲头。


  “上”要德才兼备,“下”要有理有据。既要从思想上解决观念问题,打破“官本位”“铁交椅”的陈旧观念,营造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创业氛围;也要重视全流程规范,打通“全链条”,以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程序为基础;架起“广角镜”,以日常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论相结合为依据;打开“聚光灯”,以工作之外的日常生活作风口碑为补充,绘出领导干部“全息画像”,让谁上谁下清晰明了。同时把轮岗交流制度与“下”的环节有机结合,让领导干部下得心服口服。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既要打破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陈旧思维,在实践操作中对“下”了的干部也不能“一下定终身”。一方面,《规定》明确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以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改革探索、先试先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每一名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都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要把岗位调整作为新起点,强化“回炉”修炼,鼓励引导干部再起步、再作为,对在新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工作,德、才、绩突出的,仍可进一步使用,给予“下”了的干部以期盼。对在新岗位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通过回访、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诫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吃透《规定》文件精神,用好干部能上能下政策,让干部上得硬气、下得服气、下仍有为,才能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市委政法委  蔡芟)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