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网评 >
多举措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23 14:58:1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事关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权稳固,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新时期,必须坚持从日常教育、谈心谈话、制度约束和群众监督等着手,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管在日常、严在经常。

  

  注重加强教育引导

  

  强化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宣讲活动和竞赛问答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进典型等,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真正让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党员干部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经常性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贯彻谈心谈话制度

  

  灵活运用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谈话方式,采取重点工作重点谈、重要节日前集中谈、出现苗头个别谈,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及当前换届纪律和风气的时间节点,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开展好谈话提醒。同时,规范谈话程序,通过查问题、找症结、以谈促思、以谈促改,以达到全面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拧紧日常监督管理这根“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线,实现教育在前、预防在前、警示在前的效果。

  

  注重加强制度约束

  

  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申报工作,充分发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中的作用。领导干部要主动如实的向党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对一些填写个人情况与实际不相符的干部,要责成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书面说明。对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调任、转任、晋升、辞职、退休或者被免职、辞退或开除的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由组织部门委托审计部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报告要写入考察材料,作为提拔任用干部或调整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放入其个人档案。

  

  注重加强群众监督

  

  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方式,对重要的决策事项、干部任免等情况,及时向党内外群众公开公示,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出等方式,有力提升“12380”举报电话、网络信息、信件举报等监督方式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公认度,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监督,让日常监督由“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

  

  当然,我们强调严管绝不意味着漫天风雪。“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人不是机器,严格管束和关怀备至是不同层面的爱,二者如鸟翅和车轮,缺一不可、互为拱卫。把严管和厚爱结合的文章做得越充分,干部就越能体会到严管中蕴含的大爱,严管的效能就越强。(综治督导科)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