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枪打黄鼠狼泡药酒!广安一村民被判刑,罚款!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15 11:38:03 】 【 来源:“广安政法”

  2016年7月,广安一男子李某某为打猎需要,从他人处借得改装射钉枪一把,于2019年12月委托他人从网络上购买了射钉枪子弹和钢珠。2021年初的一晚,被告人李某某发现一只黄鼠狼在自家房屋旁的鸡圈咬鸡,便回屋取出改装射钉枪将其打死,后用于制作泡酒。


  2022年1月27日,华蓥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当庭以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狩猎罪对被告人李某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2021年11月,华蓥市公安局依据有关线索对被告人李某某房屋进行搜查时,查获并扣押了火动力改装射钉枪一支、黄色射钉弹六十发、钢珠弹若干、弩机一把,经鉴定:涉案改装射钉枪系以火药为动力的非制式枪支,具有致伤力;被告人李某某打死的动物为黄鼬(黄鼠狼学名),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华蓥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东林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度逐渐提高,部分野生动物得到快速繁衍,对生态平衡和生态环境的向好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对群众种植的农作物或者饲养的家禽构成一定的威胁。广大群众应当通过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等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非为了口腹之欲或者个人利益,违反法律规定擅自狩猎,更不能持枪打捕,否则就可能触犯多个法律规定,换来牢狱之灾。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


  第三条 国家严格管制枪支。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


  国家严厉惩处违反枪支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枪支管理的行为有检举的义务。国家对检举人给予保护,对检举违反枪支管理犯罪活动有功的人员,给予奖励。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二十八条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法狩猎罪】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