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广安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8条措施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06 18:00:09 】 【 来源:“金盾广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促进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基本盘,广安市公安局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1.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广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配合卫生、医疗、企业等部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员有序安全流动,助力复工复产。


  2.持续净化网络空间。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抖音、快手等自媒体造谣、散布假消息,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


  3.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落实7*24小时值守制度,增强街面显性用警,高效流转指令,督导落实查、调、处、助、巡、控、防工作。


  二、保护市场经济环境


  4.加大农民工薪资问题整治。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加强对拖欠农民工薪资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项目、案件线索的摸排,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违法犯罪行为。


  5.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在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侦查中,公安机关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司法标准》《四川省公安厅关于规范办理市场主体经济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依法慎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6.加强工程招投标系统治理。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串通招投标违法犯罪,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有效净化招投标市场,营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三、服务群众生活便利


  7.落实户口迁移“一站式”“通办”。做好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 “跨省通办”办理工作,严格对川渝黔信息共享渠道核验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确保业务办理信息真实准确,防止产生“错、重、假”户口。


  8.开通证件办理“绿色通道”。针对急需用证的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对所需的居民身份证、爆破从业“四员”许可证、出入境证件、车驾管业务等提供加急办理服务。对签证证件延期、爆破从业“四员”申请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实行容缺受理,先行办理,申请人在1个月内将相关材料补充齐全。对申请签证证件延期、换发,本人到受理窗口确有困难的,可由聘请单位或亲属关系人代为申请。对市内企业派员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赴境外拓展国际市场、参加重要谈判和重要会议的,提供办理护照等证件和出入境便利。对在广投资、创业、科研、经贸的外国商务人员急需签证服务的,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受理审批。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问题等必要事由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提供出(国)境便利服务。对新申请办理入城证的车辆,可通过电话预约办理,符合条件的,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


  9.加强交通秩序整治。科学制定勤务,加大主城区交通秩序管控,严查闯红灯、酒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对城区非严管街不严重影响交通的违法车辆实施柔性执法, 对违停车辆采取先短信或电话告知劝离,超时限未驶离的再实施处罚的方式,切实提高城区交通秩序人性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正常交通秩序,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四、保护企业安全生产


  10.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持续抓好全市枪爆危物品检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治安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场所异地交叉检查等专项行动,加强民爆、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绝对安全。


  11.深化定点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持续开展好领导干部与企业结亲结对,深化大走访、警企共建、警企结对帮扶等举措,当好企业调研员、法律顾问、安全顾问,不断改善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省心管理、舒心发展、专心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2.加强企业周边治安防控。辖区公安机关落实每日至少一组巡防力量,在企业周边开展治安巡逻,最大限度为企业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经营环境。加大社会面巡逻管控力度和密度,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夜市、烧烤摊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防,在保障治安秩序前提下增强城市“烟火气息”。在大型商贸活动期间,全力维护商贸活动地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13.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实时摸排因企业停产停业、复工复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14.快速处置涉企警情。畅通警企联系渠道,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对接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警情,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依法有效处置。


  15.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企业复工复产、威胁企业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聚众哄抢、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扰乱单位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打击制售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行为,快侦快办快诉,消除影响。


  16.保障企业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强化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配合,科学规划物资运输通行路线,加强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医疗救护等运输车辆的交通保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安全顺畅。全力保障持有通行证的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对未持证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运输民生物资的车辆予以通行保障。


  五、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


  17.推进广渝证照互认共享。促进广渝两地高精人才交流,两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凭相关证件在工作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后可在高竹新区兼职创业。推进川渝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电子证照两地互认共享。


  18.推进广渝联防联管警务运行机制。以高竹新区为纽带和试验点,强化涉及辖区企业警情、安全等方面的联防联管实体化警务运行,构建“群众一次报警、两地一体处警”警务保障机制,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和职工、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