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检察院到广安达州调研指导 深耕细作 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品质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2 11:12: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贺曦 付成家 记者 雍剑波 谭别林)6日至7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先琼,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昱一行先后到广安、达州调研指导。


  6日,调研组到广安调研指导,调研组先到武胜县查看了川渝检察机关生态修复保护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和嘉陵江武胜段生态环境治理情况,随后走访了广安市检察院,了解该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历史沿革,并就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广安市检察院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广安市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要求。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检察业务职能与地方政治、经济建设深度融合,扎实推进“质量建设年”工作,着力提升监督品质。要把握好民事监督标准,继续完善智慧民行平台建设;要做好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要深耕公益诉讼法定领域,重点聚焦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重大公益受损领域,要总结好公益赔偿金管理机制建设等工作中的有益经验,提炼好区域协作、川渝合作等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广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军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在具体工作中注重计划性、方法性,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7日,调研组到达州调研指导,达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调研了达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图书阅览室、检察陈列室运行情况,并召开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


  会上,陶成汇报了2021年以来达州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抓好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调研组对达州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民事检察工作要注重监督法定性与必要性的统一,特别是结果监督案件,要更加深入细致研究,以类案监督破解浅表性问题,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品质;行政检察工作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活动,在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努力构建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要持续聚焦法定办案领域,抓好最高检专项活动开展并持续推进试点工作,做好代表委员提案和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扎实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设使用,妥善适用生态环境领域和食品药品领域惩罚性赔偿金制度。


  据悉,会后,调研组还前往宣汉县检察院考察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相关工作,并前往宣汉县南坝镇沙湾村看望了省检察院下派基层锻炼干警。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