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让市域成为重大社会矛盾风险终结地!广安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综述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5:30:29 】 【 来源:“广安政法”

  前不久,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主题的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会上,广安市围绕“‘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专题作经验交流,讲述“广安模式”。


  这并不是广安市第一次登上全国会议作典型发言。近年来,广安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曾先后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作交流发言,形成了可供参考、推广的“广安模式”。


image.png


  这些经验作法无疑是广安市有效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路径的缩影,也是广安市筑牢防范社会矛盾风险屏障的有力印证。广安市以建实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为抓手,将“治未病”挺在前端,以“线上+线下”方式,筑牢防范社会矛盾风险屏障,让市域成为重大社会矛盾风险终结地。2020年以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3.3万余件,成功率达99.06%;2021年重大纠纷发案数、“民转刑”命案数同比下降33%、57%。


  关键词: 131个平台


  “一站式”调纠纷


  曾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武胜县沿口镇某小区一楼居民长期占用公共通道搭建违章建筑,引得邻居抱怨不断,邻里关系一度紧张。他们曾多次举报反映,但一楼业主态度强硬,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不久前,居民担忧的违章搭建问题却在半天内得到高效解决。这源于武胜县“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县社会综合治理指挥平台,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各职能部门齐参与。当天,了解到社区负责人向平台反映情况后,该县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同时赶赴现场查看、合力调解,施工人员顺利对违章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


  像这样“一站式”调解纠纷的市县乡三级平台,在全市共有131个。据介绍,各大平台聚合了辖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第一时间把问题摆在“一张桌子”上,有效破解了各部门职能交叉、指挥不力、资源浪费、力量分散等问题,让邻里纠纷、大小矛盾实现家门口“一站式”调解。


  为实现群众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市级平台强统筹,县乡平台坚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能”,县级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等机构力量,构建数据“一网联”、信息“一格采”、事件“一网办”、纠纷“一站解”格局;涉及矛盾较多的部门长期入驻市县综治中心,其余部门根据需要派员参与,建立“一窗受理、联席研判、分流督办、联动化解及稳控、签订协议及司法确认、督促执行”一体化操作流程,确保矛盾风险一站式接收、全链条解决。


  关键词: “9+X”


  “治未病”促和谐


  6月22日,经比对分析网格员采集上报的关联数据,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平台“9+X”系统自动发出预警,显示某楼盘近期存在涉众矛盾风险。


  为此,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立即组织力量对相关楼盘的视频巡查监测和情况进行摸排。6月30日上午,通过监测发现,某楼盘销售部陆续出现大量人员非正常聚集,遂上报情况,并同步向维稳、公安、住建等部门和属地发出风险预警。


  经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广安部分楼盘出现延期交房,数十名群众相约到某售楼部“讨说法”。为此,该中心联合多部门全力做好宣传疏导、人员安抚、协调化解等工作,着眼于防范在先、化解在早、处置在小,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此后,更通过多元化调解方式促使开发商向相关业主支付违约金,圆满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


  据悉,建设“9+X”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平台,是提升调解队伍预警能力的重要方式。该平台设置有“家庭婚恋纠纷”“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涉稳群体性事件”等矛盾风险监测预警模块,对达到风险警戒线自动预警的,中心第一时间远程调度、派员上门核查调处,推进矛盾纠纷防于未然,着眼于“早”抓防范、“小”抓处置。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针对当前社会矛盾风险不仅面广量大、多发易发,而且关联性、复杂性、隐蔽性增强等特点,市县两级调处平台每月聚焦“警情、社情、舆情、疫情”,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矛盾风险、社会心态动态监测,形成“大平安”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对敏感节点和突发(案)事件专题专报,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关键词: 13.3万余件


  “线上+线下”聚合力


  “这个结果我们双方都很满意!”6月16日,广安区人民法院花桥法庭用“云上法庭”,仅用半个小时,为远在越南生活的广安男子黄某与在东莞务工的贺某高效审结了一起跨国离婚案件,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成本,减轻了“诉累”。


  足不出户,跨国“云庭审”不仅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也解决了两人的诉讼难题。这是科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向现代化推进的生动实践。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思路,推动各方资源优势融合,探索特色化、个性化调解,立足“线上+线下”,凸显3大特色——智慧服务网上调、攻坚克难组团调、借智借力专家调,汇聚强大调解合力。2020年以来,全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3.3万余件,成功率达99.06%;2021年重大纠纷发案数、“民转刑”命案数同比下降33%、57%。


  智慧服务网上调。开发整合多元化解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调度流转数据库,探索异地视频调解、专家在线调解、法律机器人个性化服务等智慧调解手段,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的“互联网+”多维互动调解方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试点以来,全市在线调解矛盾纠纷691件,调解成功率98%。


  攻坚克难组团调。聚焦疫情防控、企事业改制、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突出各级“一站式”调处平台枢纽功能,组建“和事佬微家”等“社群”队伍1123支、网格微信群2万余个。


  借智借力专家调。支持引导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赵忠、全国调解能手郭太平等知名调解专家,牵头成立专家个人调解室16个,全方位参与“一站式”解纷服务,领衔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武胜融媒 黄姝蓓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婧 甘丹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