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做小平故里忠诚卫士 护伟人家乡一方平安 ——专访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泽斌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30 22:04: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当前,广安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双重任务,广安政法工作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助力广安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如何守底线、保安全,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以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成为摆在广安政法系统面前的共同课题。


image.png


  带着这一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泽斌。陈泽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市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政法工作与经济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重大工作中,广安市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平安稳定,政法队伍更加忠诚可靠,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记者:今年是“政治大年”,面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广安政法系统有何部署?


  陈泽斌:2022年是政法机关的大考之年,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新时代政法人义不容辞的首要政治任务。


  广安政法系统坚持战疫情与保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维稳安保和邻水“5·9”疫情防控“双胜利”。接下来,我们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定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万无一失的目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同时,我们将紧扣主责护平安,抓紧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攻坚、平安广安建设提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三大工程”,抓细做好基层“微治理”、“全科网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等基础性工作,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让人民群众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记者:广安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优秀市,武胜县荣获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请谈谈广安市在推进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陈泽斌: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广安市作为邓小平同志故乡,我们始终以“伟人故里平安守护者”的政治担当,把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建设作为惠民生、保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以创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主要抓手,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健全完善治理体制。我们第一时间构建起市县乡三级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平安建设组织领导和推动机制,成立维护社会稳定组等专项组12个,组建相应工作专班N个,区县全部实体运行工作专班,乡镇全覆盖配齐政法委员,形成“1+12+N”纵贯到底的平安建设领导体系。通过政策倾斜扶持、政府购买服务、健全激励奖惩等方式,持续推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有力有序推进全域平安建设。


  全力防范“五大风险”。我们紧盯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重点领域,部署启动了专案攻坚、乱点整治、纠纷化解、隐患排查、网络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警情总数同比下降12.56%、矛盾纠纷化解率持续保持98.2%,安全事故总数和伤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高效应对处置“5·9”疫情,未发生一起有重大影响的网络舆情和政治安全案(事)件。


  系统推进“五治”融合。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成投用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项目,全覆盖搭建市县乡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村小组延伸,全域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城乡社区警务、“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实现全覆盖,2021年,全市平安建设综合考评获全省第一等次、第三名。“一站式”解纷服务、“社群”治理模式、公众参与机制平台建设等多项工作得到中央和省上认可。


  记者:广安市在深化平安创建,积“小安”为“大安”,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泽斌: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全民参与·平安广安”、“平安广安在身边”、平安建设满意度交叉访查等系列活动,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得分、全省排位连续两年大幅提升。


  紧扣提升群众安全感出“实招”,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严打高压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至40.36%,电诈发案和损失同比下降37.67%、17.34%。创新开展“平安合伙人”行动,建立完善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举报奖励制度,引导4.68万名群防力量、48.2万名志愿者、143个平安类社会组织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深化“平安细胞”创建,命名授牌“平安小区”“平安校园”等9大类市级“平安细胞”580个,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92个,覆盖人口38.4万余人。今年以来,全市群众治安评价满意率98.77%、满意度指数97.17%。


  聚焦增强群众幸福感举“实措”,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有效化解“问题楼盘”、城区“停车难”、“物业管理乱”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8万余件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丰富“川渝通办”事项,“一网通办”实现“零差评”。建强网格党组织,汇聚多方力量优化小区管理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人居环境实现提档升级。


  聚焦强化群众获得感求“实效”,深化矛盾纠纷“分级分类”管理,整合“乡贤”“五老”、调解能手、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推动建立老百姓家门口的“一站式”解纷平台,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纠纷4万余起。设立乡村协商驿站、“睦邻客厅”等群众协商议事微平台1200余个,制定街镇、村社协商事项清单,为居民房违建拆除、乡村垃圾房选址等582件民生事项顺利实施提供支撑。推广“一榜两评”“积分超市”模式,让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群众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记者:广安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一支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政法队伍?


  陈泽斌:在整个政法工作中,建设一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过硬政法队伍是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我们将坚决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一流的举措打造一流的政法队伍,为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法保证。


  铸就一流的忠诚担当。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政治“体检”,在推动政法干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召开“权力是什么、权力哪里来、权力如何用”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建设一流的领导班子。加强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各项议事规矩和决策程序,提高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头雁”效应,沉下身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干出成效,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抓实政治督察、班子运行和队伍思想动态调研,鲜明政治导向,全面掌握各级政法班子队伍动态动向,持久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持续优化投资兴业环境,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


  培育一流的素质能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政法干警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广泛开展轮值轮训、比武练兵。统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情指舆勤”一体化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创新举措。建好用好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等平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锻造一流的纪律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用好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等手段,久久为功整治顽瘴痼疾。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和政法队伍形象建设专题年活动,评选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双十佳”,举办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帮浓厚氛围。(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蒋京洲)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