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广安市2022年度政法工作综述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31 09:32:08 】 【 来源:广安日报

  广安市各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筑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屏障经验,在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交流发言;“民转刑”命案防范综合成效排名全省前列;刑事立案同比下降9.8%,现行命案破案率100%,群众治安安全感满意度98.7%……


  回首过去一年,广安市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激荡人心的成绩背后,是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坚定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把平安作为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充分发挥政法综治职能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打赢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等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战胜了疫情旱情等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政法保障。


  深化平安建设


  守大局稳定护一方安宁


  “感谢你们,制止了一起电信诈骗,让我保住了财产。”近日,武胜县居民张女士来到县公安局,再次对民警表达了感谢。


  原来,去年3月张女士曾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称她的身份证号码泄露,被拿去贷了款,需要进行核查。


  接到诈骗电话后,张女士就手持17张定期大额存单,合计金额约61万元,前往武胜某银行要求提前支取所有存款并存入名下的一张社保卡中。银行工作人员见张女士的行为异常,且神色慌张,中途又在不停地打接电话,怀疑其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便没有为其办理业务。警方接到银行情况通报后,几经周折在辖区一银行网点找到了正打算转账的张女士。通过警方、银行、运营商紧急联动,最终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


  这是广安市深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守护一方安宁的生动缩影。2022年,广安市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和损失同比下降29.85%、17.34%。


  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清醒,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我们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制定《广安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流程规范(试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每10万人命案发生率远低于全省平均发案水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2万余件,化解成功率98.85%,做到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广安市还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审结案件44758件,结案率98.09%;强化法律监督,监督案件同比上升17.15%,4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优秀案例。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刑事立案同比下降9.8%,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件,九类恶势力案件131件,破案率96.67%;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全市共破刑事案件163件,抓获嫌疑人65名,打掉8个犯罪团伙。


360截图20230131112524050.jpg


  创新社会治理


  “全域善治”精耕市域沃土


  曾经有段时间,武胜县沿口镇某小区一楼业主占用公共通道搭建违章建筑,引得邻居抱怨不断,邻里关系一度紧张。


  不久前,居民担忧的违章搭建问题在半天内就得到了彻底解决。这源于武胜县“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建立落实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当天,社区负责人向平台反映情况后,该中心牵头县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同时赶赴现场查看、合力调解,施工人员顺利对违章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


  像这样“一站式”调解纠纷的市县乡三级平台,在全市共有131个。据介绍,各大平台聚合了辖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第一时间把问题摆在“一张桌子”上,有效破解了各部门职能交叉、指挥不力、资源浪费、力量分散等问题,让邻里纠纷、大小矛盾实现家门口“一站式”调解。


  广安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筑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屏障是我市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切面。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一年来,广安市牢牢抓住基层基础重心,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持续优化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用好用活治理方法,精准有效服务群众。


  在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中,广安市练出了“绣花功夫”,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明确网约车、快递物流、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领域监管职责。加强天网、雪亮、慧眼工程建设,一类、二类视频监控点覆盖率100%,感知源前端点位数居全省第二位,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和科技支撑。建立市县两级多元化解专家库8个436人,依托综治平台创新实施“入驻坐诊、下沉巡诊、现场急诊、联合会诊、回访复诊”五诊工作法,领衔化解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26件。


  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导、以科技为支撑,充分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让治理质效大幅提升。


image.png


  深化法治建设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提到车载法庭,四川某金属制品公司法人便赞不绝口。2020年12月,公司与重庆一家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约定由重庆某公司承租四川某金属制品公司的厂房及宿舍用于经营使用。合同签订后,由于重庆某公司拖欠租金产生纠纷,四川某金属制品公司将其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案件涉及川渝两地企业,案件焦点又牵涉到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厂房及宿舍,为减轻当事人诉累,邻水县人民法院主动上门服务,将车载法庭开进企业,用巡回审判为企业排忧解难。庭审中,邻水县人民法院联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邻水县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进行了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落脚点则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安市政法机关着力找准政法服务保障市委“四大战略”着力点,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广安“四大战略”若干措施,着力为“四大战略”实施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image.png


  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中,广安市政法部门进一步深化川渝政法合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建设,法治服务中心、警务中心、检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新区法庭等法治主体全面运行,建立渝广地区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工作台账,与重庆渝北等周边地区达成政法合作事项60余项,为广安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增添法治动力。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重要抓手。为此,广安市政法机关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创新建立预重整案件工作机制,持续落实安商惠企各项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市政法机关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彰显主动担当作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发展广安新篇章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 卢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