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广安市:构建一站解纷“大平台”绘就定分止争“枫”景线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5:53:25 】 【 来源:四川日报


  

  推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8万余件,全市信访总量、诉讼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42.96%、27.41%,连续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平安建设优秀市”,武胜县2021年获得平安中国建设“长安杯”……

  

  这是广安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以来取得的成绩。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广安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的缩影。

  

  搭建“三级平台”,夯实一站通办“主阵地”

  

  12月1日,“科技范儿”十足的广安市综治中心指挥大厅内,墙上的电子屏幕滚动显示着全市车站、商场、乡村等地的监控画面。随后,在工作人员操作下,指挥大厅连接广安市邻水县综治中心,开展视频调度。

  

360截图20231220155046282.jpg

  

  广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视频调度县市区(园区)工作。 广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这一市级调处平台,规范设置指挥大厅、研判室、调解室等‘一厅六室’,接入‘天网’等视频资源,常态开展视频调度等工作,统筹各级‘一站式’解纷平台分级运行、联动共转。”广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广安市围绕“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要求,推动市县乡三级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切实让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讨个公道”。

  

  在武胜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12345”热线受理岗、网格事项处置岗等岗位规范设置,并实行“7×24小时”不打烊制度,确保随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出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确保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使“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连心线”“暖心线”。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债务方面的法律规定。”近日,华蓥市禄市镇综治中心内,一位村民来到“法律服务窗口”咨询相关问题,而一旁还有“信访接待”“矛盾调解”等多个便民服务窗口。为实现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华蓥市集成建立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统一规范标识标牌,统一设立群众接待大厅、网格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五室一厅一中心”的功能区,让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心理疏导、困难帮扶五大功能做到“一窗受理、分类办理、联动化解”。

  

  据统计,广安市分类建成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的“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132个,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两所一庭”10个。

  

  健全机制+创新模式,织密源头治理“安全网”

  

  搭建好平台后,如何创新运行模式,管好用好,健全长效机制?

  

  近年来,广安聚焦“全方位监测、全覆盖排查、全过程调处”,创新落实监测预警、多元化解、督办考核三项机制,“分级+分色”抓实排查化解,根据纠纷性质规模、轻重缓急、调解难易等因素,将矛盾纠纷划分为3个等级,对应实行“红、黄、蓝”三色标注预警管理,分门别类制定风险评估和化解方案,切实推进矛盾纠纷防于未发、化于基层、止于诉前。同时,广安突出“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枢纽功能,实现“常态、专题、战时”三种模式无缝切换,全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

  

  今年10月,广安市岳池县的赵某等9人因被拖欠工资8年,将包工头罗某、某劳务派遣公司告上法庭,由于当年的劳务合同存在漏洞,三方就谁该承担支付义务争执不下。对此,岳池县人民法院石垭法庭“协谐委员工作室”开展多方调解,最终该劳务派遣公司当场兑现支付3.5万元工资,赵某等人从法院撤诉。

  

  调解矛盾纠纷,政协委员来帮忙。岳池县政协与岳池县人民法院在石垭法庭联合打造“协谐委员工作室”,7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发挥群众基础好、专业能力强等优势,与法官“联合会诊”,以柔性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成立以来,该工作室已成功化解14件矛盾纠纷。

  

  检察官如何依法能动履职?3年来,广安区派出员额检察官,化解民事纠纷范围拓展到12个乡镇,将民商事案件监督职能由简单办案向注重化解矛盾纠纷转变,达到和解息诉、维护稳定的司法办案效果,践行检察为民初心。

  

  企业与职工之间一旦产生劳务纠纷,该如何化解?前锋工业园区成立了“劳务纠纷调解工作室”(简称“调解室”),由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司法、人社等单位协作参与,多元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资纠纷。

  

  今年11月初,前锋工业园区某纺织企业因资金周转问题,拖欠了100多名工人工资,了解情况后,调解室立即协同税务、人社、经信等部门会商协调。最终该公司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工资,并承诺将尽快支付所有拖欠工资。

  

  市县协力实践,打造颇具特色的调处品牌。由女性组成的广安区协兴法庭团队,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专注,不断探索家事纠纷解决之道,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法庭。

  

  广安经开区创新打造“公调对接1+2+N”工作模式,形成“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方法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调解模式。

  

  跨区域协调,请专家调解,打造定分止争特色品牌

  

  2023年10月,在川渝高竹新区某企业工作的李某某获得了迟到9个月的工伤赔偿,这得益于川渝高竹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调委会”)的努力。

  

  原来,李某某由重庆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派遣到川渝高竹新区某企业务工,工作时不幸受伤,但与该企业在赔偿的主体和标准上产生分歧,导致李某某迟迟未得到工伤赔付,遂申请调解。

  

  “该起工伤事故调解工作由重庆市渝北区和邻水县的人社局、检察院等单位共同调解。”川渝高竹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柯尊友介绍,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创新设置调委会,只是广安探索跨区域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在川渝高竹新区,四川省广安市、重庆市渝北区共同建成以“四中心一庭”(法治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警务中心和新区法庭)为载体的法治共同体,为推进跨省域边界协调治理法治化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

  

  此外,华蓥市、武胜县等4个县(市、区)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对接、权益保障、重大事项会商会办”3项机制,推动双方共建联动调解室9个。3年来,成功化解跨省域矛盾纠纷25件。

  

  今年8月,武胜县“赵忠工作室”收到一面锦旗,锦旗系在武胜县务工的王某赠送,在该工作室的调解下,他获得了25万元的工伤赔偿。

  

  “赵忠工作室”以曾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的武胜县司法局沿口司法所所长赵忠的名字命名,承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职责。

  

  发挥专家力量,是广安调解矛盾纠纷的另一“法宝”。近年来,广安组建市县两级多元化解专家库8个、共436人,选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94人,支持打造“郭太平调解工作室”等19个专家个人调解室,积极参与“一站式”解纷服务,致力开展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广安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践、拼搏创新,切实把‘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落到实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广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彭娟 蓝天 段湘辉)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