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法学会开展2023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中期调研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31 11:13:19 】 【 来源:广安市法学会

  1月29日上午,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会长、专项课题调研组组长郭彦一行到广安调研“成渝毗邻地区法律服务协同性研究”专项课题中期推进情况。

  

QQ截图20240131111118.png


  调研组紧扣课题主旨,深入川渝高竹新区,实地了解新区法治服务中心、检务服务中心、警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区法庭硬件建设、资源配置、运行机制等方面情况,并就当前渝广两地协同推进法治共同体建设及日常执法司法活动中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与相关单位及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专项课题中期推进情况的汇报,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邻水县部分政法单位、课题组代表等作了交流发言。

  

  郭彦认为,广安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成渝毗邻地区法律服务协同性研究”专项课题,将其作为贯彻市委同城融圈“首位战略”、打造渝广毗邻地区法律服务高地的重要举措,在服务保障新区建设进程中,做了大量的有益探索,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为课题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课题中期评估的标准和要求。

  

image.png


  郭彦指出,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有别于国内其他跨区域协作试点,“成渝毗邻地区法律服务协同性研究”专项课题在解决跨区域边界治理、推进执法司法一体化协作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他表示,一要持续深化实践。以新区法治服务中心、检务服务中心、警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区法庭为主要内容的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具备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要持续深化与重庆有关方面的进一步协作,不断在实践中为课题积累经验。二要加强研究提升。要立足新区特性,在执法司法活动中进一步深化法治实践,全力解决好制约新区建设的具体法治问题。坚持运行实质化、标准同城化、协作制度化、品牌优质化、成果可视化要求,推动课题研究成果兼具合法性和可推广性。三要抓好统筹协调。要站在保障新区发展和规范执法司法活动的高度,细致区分不同层面的问题,通过课题研究,统筹解决好政策、法律、制度、机制方面的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课题研究成果。四要加强工作保障。进一步强化人财物等工作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顺利结项,实现理论上进一步提升、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成效上进一步显现。

  

  广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万良政,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巧等陪同调研。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邻水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川渝高竹新区“四中心一庭”负责人及课题组部分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