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安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1:03:22 】 【 来源: “广安政法”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政法工作现代化主题主线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全市坚定实施“四大战略”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政治社会环境。

  

  这一年,广安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持续第7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先进市。

  

  这一年,广安市公安社会评价满意率99.09%、社会评价综合满意度指数98.99%,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这一年,广安市建立全国首个府院检三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同比提高9.22%。

  

  时光壮阔落笔,岁月浩荡成歌。这一年,以实绩实效作答,广安政法交出高分答卷。

  

  关键词: 平安广安建设

  

360截图20240226110154190.jpg

  

  平安,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

  

  每当夜幕降临,七彩霓虹灯点亮夜色,街上人来人往、车辆穿梭如流。与此相映的是一抹抹流动的“警察蓝”“志愿红”,让市民的内心充满安全感。

  

  “每次看到身边巡逻的警察,心里都很踏实。”市民黄先生有散步的习惯,不时擦肩而过的民警让他感到十分安全。

  

  丁先生领取到的2万余元工资在用餐时不慎遗失,市民杨大爷拾金不昧,交到了派出所,让丁先生的钱失而复得。

  

  华蓥68岁老人走失,民警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将人安全寻回。

  

  邓女士遭遇电信诈骗,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为她挽回了损失。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

  

  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实施平安广安建设“长安工程”,细化群众满意度“升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等8个方面共68项具体举措,推动37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纳入“示范类”建设,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深度融合发展。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12个、平安乡镇(街道)4个,命名市级“平安细胞”181个。

  

  小案不小办,亮剑护民安

  

  广安市发出全省首份“反诈宣传服务令”,扎实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聚焦“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老年关爱型”三型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案105件;守护群众养老钱,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12件、追赃挽损726万余元;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执行到位农民工工资1590万余元。

  

  “生活在广安,感觉很幸福、很安全。”市民的心声,是对全市政法系统工作成效最好的注解。

  

  关键词: 新时代“枫桥经验”

  

image.png

  

  华蓥市将法治元素融入“茶文化”和“龙门阵文化”,创新了“乡村坝坝茶馆+普法”工作方式,组织各类普法宣传队伍定期在“法治茶馆”讲解法律法规、讨论法治话题等,促进普法活动与群众休闲活动有机融合,助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

  

  2023年3月中旬,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得胜社区群众辛某全夫妇与辛某学夫妇因土地发生争执。社区干部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耐心劝解,辛某全夫妇承诺退出占用的土地。随后,社区干部再次与双方进行沟通,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维护邻里和谐。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过去一年,广安市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中,积极探索多元化解方式途径,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6.2万件,化解成功率99.4%。挂牌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15个,全市公安社会评价满意率99.09%、社会评价综合满意度指数达98.99%,治理基础有力夯实。

  

  过去一年,广安市“枫桥式”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创建持续深化,协兴人民法庭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人民法庭”,家事纠纷综合治理经验入选全国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开展城镇社区网格设置调整“回头看”,推进城管、消防等多领域网格整合,印发《广安市网格管理员基本职责清单(2023年版)》,完善“全科网格”闭环运行工作流程,提升网格管理质效,让“小细胞”构筑起“大平安”。

  

  此外,广安市还扩大人民调解覆盖面,大胆创新行政调解,首个府院检三方联动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平台成功投用;全面提升司法调解,建立“女法官+亲友团”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法院+工会”调处劳动争议纠纷等多种类型化调解模式,推广实施信(访)调对接、检调对接机制,探索推行“无争议事实记载”“无异议调解方案认可”“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新机制,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关键词: 护航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多亏你们尽心尽力,为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日前,川渝高竹新区一企业负责人给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江勇发来感谢信。

  

  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共建的省级新区。2022年,在广安市法学会、广安市律协指导下,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川欣锐(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勇依托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川渝高竹新区创新建立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圆’调解工作室”,就近为新区企业与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区建设发展方面贡献力量。

  

  “目前已经调处各类营商纠纷80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江勇介绍,这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圆”调解工作室成立后,助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聚焦服务发展主轴,法治保障作用持续发挥。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加压奋进、量质齐升、聚力成势”工作取向,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提供法治保障。

  

  更实举措保障“首位战略”,推动“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广安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意见》,深入推进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提质工程,举办以“同城融圈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二届“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

  

  更大力度净化营商环境,出台广安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扎实开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等机制12项,推出政法便民惠企举措14个。

  

  更严标准优化涉企服务,在全国率先建立“飞地司法”模式和川渝绿色发展法治联盟,共建“川渝高竹新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推进重点项目、重要商圈“护航警务”,落实助企惠企司法措施,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化解企业债务4.72亿元,助力企业清收债权、回笼资金13.91亿元。

  

  征程任重道远,奋斗正当其时。已然开启的2024年,广安政法人将继续保持“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劲头,苦干实干、不胜不休,积小安为大安、以平安筑长安,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