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提升群众满意度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24 09:09:02 】 【 来源:广安日报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专群结合、预防为主”方针,组建治安巡逻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提升群众满意度


  吴兵


  近年来,岳池县围绕“一核多元、全民治安”总体思路,以深入推进高水平“平安岳池”建设为抓手,坚持“专群结合、预防为主”方针,组建包括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红袖章”志愿者在内的治安巡逻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和背街小巷等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人力摆到街面、推向一线,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案件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为岳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巡乡镇 群众出行更安全


  “秦溪镇离县城较远,场镇小、街道窄,逢场天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场镇经常会堵车,群众时常抱怨。自从有了这支治安巡逻队后,摊点乱摆、占道经营、堵车塞车等问题也随之解决了,变化很大哟。”近日,秦溪镇清溪街2号居民杨福开心地说。


  自2008年开始,岳池县每个场镇都活跃着治安巡逻队,他们戴着红袖章、穿着反光背心,劝导乱停乱放车辆,规范商铺摊位乱摆,整改治安隐患和安全隐患,千方百计维护场镇居民的安宁,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今年以来,27个乡镇63支治安巡逻队共规范商铺店牌48个,规范乱摆摊位253处,劝导乱停乱放车辆520辆次,制止非法经营三轮车21辆,整治安全隐患183处。场镇治安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道路交通更加通畅,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管城区 居住环境更和谐


  “每天晚上都有专门的巡逻人员在我们九龙堰小区周围巡逻,小区周围治安有了明显好转。”谈起九龙街道城东社区治安巡逻队,在岳池中学后校门附近租房的吴利清竖起了大拇指。


  为切实提升社区治安巡逻队员的社会认同感和巡逻震慑力,县城街道22个社区治安巡逻队均配备了反光背心、手电筒、橡胶棍、红色巡逻袖标等治安巡逻常规装备,进一步夯实基层治安巡逻基础保障。


  在城区,治安巡逻队采取白天与黑夜、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辖区内学校、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路段和“九小场所”的巡逻频次和防控力度,对地理位置偏僻、盗窃案件易发多发路段采取“流动巡逻+固定值守”“夜间巡逻+重点巡逻”“车巡+步巡”方式,切实提高巡逻覆盖面和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大大减少发案率,为广大居民创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出政策 队员更有积极性


  “在裕民镇,我们4个人专门从事场镇治安巡逻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奔波在大街小巷,为了场镇治安稳定和居民出行安全贡献余热,县上每年也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奖励我们,让我们的工作信心更坚,干劲更足。”提及场镇治安巡逻队时,从社区退休后一直担任治安巡逻队队长的刘四川,对这份工作激情满怀。


  近年来,岳池县把加强场镇治安巡逻队建设作为群防群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出台了《岳池县进一步加强乡镇场镇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场镇治安巡逻队阵地建设、人员组建、巡逻装备、运行模式、考核等次和奖补标准。每年,由县委政法委会同公安、财政等部门人员对场镇治安巡逻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评定等级,实行以奖代补,达到一级治安巡逻队标准的奖补2万元、二级奖补1.5万元、三级奖补1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场镇治安巡逻奖补经费650万元。


  如今,在岳池的大街小巷,群防群治氛围日益浓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