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秘钥”守护平安前锋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6 11:51:1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社区为我们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心里踏实了。”4月25日,家住前锋区龙塘街道平桥社区的居民刘伟对基层治理效率连声夸赞。当天,他在自家附近发现一处井盖出现上翘、松动现象,容易引发事故,便向网格员反映,没想到网格员上报社区后,当天该井盖处就设置了警戒线并有工人到场修复,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小”井盖“大”治理,保护了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这是广安市前锋区积极探索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聚焦上级决策部署,狠抓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推进全员化治理体系建设、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多层化平安建设阵地,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政治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秘钥一:推进全员化治理体系


  2021年10月21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桂兴镇金桂社区居民李宗芬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天。“要不是发现得早、处理得快,我家就要被大火烧成灰烬了!”李宗芬回忆说,当天她赶回家时,大火已经扑灭,房屋受损程度不大。


  原来,当天由于家中冰箱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而租住她家的租客外出不在家,早上8时许,社区网格员周富香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发现了火情,便第一时间拨打了救援电话,该镇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开展救援,前锋区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后迅速将火势扑灭。这是前锋区构建全科网格、推进全员化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该区探索“网格化管理、大数据支撑、铁脚板担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建立“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N”的运行机制,科学划分网格188个,每一个网格都配有专(兼)职网格员,他们积极推广运用“网格E通”APP和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以排查员、宣传员、调解员等多重身份为群众送关爱、送服务、解民忧、化民怨,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共建的积极性,推动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前锋区还将网格内现有党小组成员、民警、城管、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力量等整合至相应网格,将行业职能部门涉及社会治理的工作事项依规纳入网格化管理,严格事项准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今年以来,通过“全科网格”处理各类事件5057件,全员化治理体系成效初显。


  秘钥二: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4月5日,前锋区职工曾某因离职公司未发奖金的问题找到前锋区工业园区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蒋建文认真分析案情后,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民法典》中的侵权责任,经过3小时的调解,该公司依法发放了曾某应得的奖金。


  近年来,前锋工业园区发展迅猛,产业工人队伍逐步壮大,平安和谐成为园区发展基石。为更好地解决劳资纠纷,协调企业与员工关系,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去年6月成立了园区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室。


  200余名像蒋建文这样的专(兼)调解员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主动介入调处,目前该工作室累计摸排调处纠纷326起。


  前锋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中凸显的快速、高效等优势,重点打造了一批特色调解室,其中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工作室、工业园区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室、老兵调解工作室、杜中学个人调解工作室等4个特色调解工作室已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并分别总结提炼出了“灵便专精”“多快好省”“1234”和“七步法”等特色解纷模式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推广经验做法,提升解纷覆盖面和效率,今年,该区已在龙滩镇许家村建立“曹老师工作室”,观阁镇高河村建立“老罗解事工作室”,正在打造的还有虎城镇水口村、广安市交警三大队等一批特色调解工作室。当前,前锋辖区各个镇(街道)、122个行政村(社区)均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2022年以来共排查纠纷816件,调解成功808件,成功率达99.01%以上。


  同时做好群众公共服务、社情民意、特殊人群服务、政策法律宣传等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矛盾化解有方式,诉求表达有渠道。前锋区还深入开展“开门大接访”“风险大排查”“民情大走访”等活动,前锋区委书记、区长等区级领导坚持定期坐班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处理重大、疑难信访问题。


  秘钥三:打造多层化平安建设阵地


  每天一大早打开电脑查看基地产业情况和开展村治安巡逻,是虎城镇水口村支部书记欧长春多年来的习惯。


  通过智能显示屏,探头的监控画面尽收眼底。“现在有了这‘雪亮的眼睛’,群众安心,我们放心。”欧长春指着监控自豪地说。


  欧长春介绍,目前在该村各个进出口、产业基地和人员密集等关键地点共装了9个摄像头,实现24小时监控,村干部可直接利用电脑、手机实时查看每个点位的情况。平安建设重在抓源头、消隐患,前锋致力打造多层化平安建设体系。


  前锋区累计建成前端探头909个,实现122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建设使用以来,偷盗、抢劫等治安、刑事案件明显下降,社会治安秩序良好。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破案15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人,利用视频资源找到走失老人、儿童32人,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60余件。前锋区还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9个;推进人民调解平台和法院审判办案系统对接,建成“厅网线巡”“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高整合、深应用的应急通信系统,实现应急管理“一站式”预警处置;开发集“多级防控、动态监控、实时追踪”于一体的视图侦控系统,高效服务社会治理,“智治推动力”进一步夯实。


  此外,前锋区已完成132个区、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借助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平台,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系统,实现“事件发现报告+网上分流移交+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


  今年来共受理诉求148件,办结率100%。下一步,前锋区还将利用融媒优势,在火车站等开通4个“慢直播”信号,打造平安直播间,实时直播进出入人员、车辆信息、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情况。 (前锋政法  廖   翠   田晓谷  郑   倩 )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