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区:忠诚铸魂担使命 铁纪提能树形象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0-26 15:28:46 】 【 来源:“前锋政法”

  今年以来,前锋区坚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筑“忠心”、守“廉心”、凝“警心”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树牢前锋政法干警忠诚、公正、英勇、为民、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


  政治教育筑“忠心”


  前锋区积极推动区委书记、政法单位“一把手”为政法干警讲党课,教育激励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根基。今年以来,前锋区委书记、政法单位“一把手”为政法干警讲党课7次。


  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全区政法各单位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扎实开展专题研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前锋区委政法委在邓小平干部学院举办前锋区政法干部政治理论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政法各单位干警、各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参训。培训中,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交流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综治维稳反邪教等政法中心工作经验,着力提升政法干警能力素养。


  贯彻落实政法条例。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政法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在创新基层平安治理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治安大数据智能化立体防控体系,大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奋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努力推动在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创建的良好局面上实现新突破。


  警示教育守“廉心”


  前锋区积极推动区纪委书记和派驻政法系统纪检监察组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今年以来,前锋区纪委书记和派驻政法系统纪检监察组组长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5场。


  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将课堂摆到庭审“第一现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警示教育“零距离”,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让廉政教育触及灵魂。今年以来,组织政法各单位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2批次。


  推进廉洁家风教育。积极开展“好家书、好家训、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倡导和善、孝顺、廉洁、节俭、勤劳的工作生活理念。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家访活动,向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家属送上《廉洁家信》,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在家庭内部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常态开展廉政活动。召开“一片一书”集中警示教育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贪欲之殇》等,学习警示教育读本,通报反面典型案例,敲响廉洁自律“警示钟”。参观党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严要求、讲担当、提能力”全覆盖谈心谈话暨“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引导全体干警围绕“六大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


  文化教育凝“警心”


  前锋区坚持以文化育警,大力培塑先进典型,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严管与厚爱并重,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照,成立政法干警权益保障委员会,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干警自身权益,始终保持队伍昂扬斗志和持久战斗力。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评选表扬2020-2021年度全区“十佳政法先进个人”10名和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选树“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积极宣传周永开、柴云振以及四川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事迹,培育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彰显浓厚人文关怀。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适时开展文体活动,有效缓解干警工作压力。举办“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荣退仪式,为退休干部颁发退休证书,教育引导他们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高标准落实每年健康体检,科学评估干警健康状况,保护好“革命本钱”。落实干警慰问机制,看望慰问因病住院干警,开展“春节”“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和“关爱网格员,真心送清凉”等慰问活动,让广大干警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励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关心关爱干警成长。支持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引导干警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上求实效。健全完善绩效考评及激励机制,严格落实与政法干警职务职级序列相配套等待遇政策,积极争取解决干警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中层任职等政治待遇,按规定兑现各项津补贴、保险等福利待遇,让干警有干头、有劲头、有盼头。


  前锋区政法系统将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抓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前锋、法治前锋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