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公安借力“七大行动”深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03 11:37:07 】 【 来源:“金盾广安”

  2022年9月以来,按照省委政法委安排部署,在市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将专项活动中的“七大行动”与“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磐石”系列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用专项活动的高效开展有力助推各项公安工作,用公安工作的丰硕战绩检验专项活动的具体成效,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成功打造出平安广安中的最美“警”色。


  聚焦凝心铸魂工程,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持续抓好政治教育。分层分批组织理论学习和政治培训,引导全警深学细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二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全市公安机关首要政治任务。市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议、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明确要求。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市局党委班子成员纷纷下基层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宣讲,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发挥表彰奖励、典型选树导向作用,举办3季“身边的榜样”宣讲会,开展“三个最美”学习宣传评选活动,选树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熊中华、周黎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网安支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向人民报告主题展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不断激发全警荣誉感、自豪感、认同感。


  聚焦顽瘴痼疾整治,推进规范执法


  一是做好顽瘴痼疾整治“后半篇文章”。通过强化执法保障、严密执法管理、提升执法能力、落实执法责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挂案”专项清理整治,开展涉案财物专项审计问题整改,修改完善执法制度,从严追责处理责任人员。


  二是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堂专题讨论、开展一轮警示教育、深化一场案例剖析、办好一批暖心实事、清理一遍人事档案,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切实增强教育管理监督的时效性。


  三是积极参加“双百活动”评选。强力推进“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预选暨广安政法‘五年二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全市公安系统4件案件入选广安政法“五年二十佳”。


  聚焦纪律作风整肃,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紧盯典型案件抓警示。深刻反思谭福川、张爱武等人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


  二是紧盯家风建设抓引导。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温馨家访”活动工作方案》,对照“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要求,明确15种应当优先家访的情形,压实基层党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家访责任,通过登门家访、线上家访、邀约家访等形式,灵活多样、结合实际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三是紧盯制度规定抓落实。党的二十大期间,按照战时“严于平时、高于平时”的要求,通过现场督察和网上督察等形式,严格督导,严厉查处,及时发出督察通报,督导问题整改落实。


  聚焦维稳安保攻坚,确保大局平稳


  一是开展防范较大公共安全风险集中攻坚战。对涉危爆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配备,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因疫情、环境污染、薪酬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持续推动重点目标安全防范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攻坚战。针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一点一专班”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和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聚焦公安主业职能,护航经济发展


  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抓实常态涉黑恶线索受理核查,组织开展涉黑恶重点线索“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严厉打击突出犯罪。破获命积案件、现行命案及“八类暴力”案件200余件,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1200余件,打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团伙13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60余件,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持续深化公安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积极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建立抽查事项清单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录入事项清单34个,完善对象名录库973家。


  四是全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加强川渝两地公安机关交流调研,对四川、重庆两地行政事权层级和授权部门进行梳理,签订两地法制部门的执法协作协议。


  五是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摸排辖区涉企经济犯罪线索,与企业建立切实有效的联络机制,实现多轨联控、多侦联动、资源集中、手段集成的作战模式,形成整体打击合力。


  聚焦队伍风险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全面落实《四川公安队伍“八个常态”管理措施》,实体化运行队伍风险防控专班,定期分析研判队伍风险点,及时查病灶、找病因、除病根。开展公务用枪保管使用专项检查,及时下发督察通报,对问题隐患逐一落实整改,对账销号。


  聚焦暖警爱警行动,激发内生动力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市、县、所队三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站、室),组织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人才库专业培训,成立“黄智慧”心理服务人才工作室,开展主题团体心理辅导224场次、心理讲座35场次、个体辅导350余人次,24小时运行心理热线服务245人次。着力解决队伍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和维护民辅警合法权益,举办暑假托管班,落实民辅警“三就”工程,帮助解决民警团圆问题,激发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