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平安软实力”建设新时代“红武胜”坚强政法保障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22 14:57:4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一湾清清嘉陵江水,一座平安武胜城。武胜县历史悠久,是一个时光慢慢的小城。武胜是嘉陵江流域上的川东第一城。武胜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竹丝画帘),有“嘉陵明珠”之称。


image.png


  武胜县成功创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首次捧得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这是中央、省委、市委对武胜平安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持续保持“全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态势,通过“以创促建、以创提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武胜。


  这是四川武胜县做实市域社会治理结下的硕果。2月22日,记者从武胜县委政法委获悉,武胜县政法系统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盯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目标,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平安基础


  “真是太好了!入住多年老旧小区,不动产权证书终于拿到了。”安居乐业是群众的生活梦想,但武胜县个别老旧小区因历时遗留问题,出现不动产权证这一证难办现象,部分群众望证“兴叹”。


  武胜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化解购房户办证难题,武胜县政法委多方协调成功解决18个楼盘5598户的“办证难”问题,近200户群众历时10年的“阳光家园”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武胜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安保稳定任务,有效维护60年一遇极端干旱天气和持续疫情冲击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守牢了不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重大事件的底线。


  武胜县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市委若干措施,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开展宣讲、集中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守正创新多方联动筑牢平安


  “以“全科网格”建设为路径,不断创新思路理念、体制机制,创新成立武胜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归集“诉求渠道全面畅通、网格信息全网收集、热线事项集中办理、问题纠纷一站解决”等职能于一体,实战水平和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武胜县综治中心主任杜小虎告诉记者。


  2022年以来,武胜县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创新成立武胜县综治中心实体机构,实体整合县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等工作机构,成为全省首创,“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能”运行模式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全面完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全面推进“慧眼”工程,建成6.4万路、接入镇村综治中心2万余路,织密织细全天候治安防控立体网络。高标准全覆盖搭建“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推广“三级五步七诊”化解模式,各类初发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以上。以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赵忠命名,创新成立“赵忠工作室”,领衔成功调处重大矛盾纠纷25起。


  “万庆同志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危险面前,临危不惧,舍身忘我,为救他人挺身而出,是源于对警察职业的坚定信仰,源于日积月累的职业素养,源于武胜公安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此,武胜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武胜县沿口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九级辅警万庆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表彰。”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告诉记者。


  武胜县积极弘扬社会正气正义,引领创先争优时代新风。2022年以来,武胜县政府先后表扬见义勇为4起5人,“广安好人”2人,市政府奖励见义勇为3人。武胜县看守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武胜县委政法委机关被评选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


  坚持打防并举,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武胜县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禁毒防艾、电信反诈、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持续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从严惩处高压态势,九类涉黑恶发案同比下降42.9%,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7.1%,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18.57%,禁毒工作持续获全市一等奖。


  从严治警优形象法治护航彰正义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开展“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和政法队伍“形象建设专题年”活动,首办武胜政法系统书画摄影展,成功举办“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总结汇报演出,有效提升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武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余际林告诉记者。


image.png


  举办全县政法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报告活动,开展“好风传家·清廉家风”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权力是什么、权力哪里来、权力如何用”专题讨论,引导全县政法干警深悟忠诚之要,筑牢忠诚之魂,恪守忠诚之责。


  赴合川考察学习,签订平安边界、治安联防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共同完善“川渝通办”政务品牌,助力同城融圈。充分发挥政法单位职能,服务保障市委“四大战略”实施。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探索出“网格+执行”、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基层治理“1334模式”等武胜经验,武胜2篇案例、2篇经验材料、2个研究课题入选省示范试点成果集。


  建成广市首家24小时自助智慧法院,全力打造“2+3”特色人民法庭,合理调整法庭布局,街子人民法庭揭牌、乐善人民法庭重启、规划万善人民法庭迁建,高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成立嘉陵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办理涉嘉陵江刑事案件13件、公益诉讼案件37件;建立嘉陵江(武胜)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助力实现“千里嘉陵武胜最美”目标。


  营商环境助力群众最大幸福


  武胜县委政法委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过去一年,武胜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持续巩固“长安杯”成果,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省禁毒工作示范县创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鸣钟龙庙村、华封先锋岭村入选全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建立“六大智治”体系,推行“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创新党建引领推进“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image.png


  武胜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相关数据,展示出2022年武胜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4%。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竞争力,也是迸发强劲生产力的引擎。武胜政法开展拼法治服务、拼法治保障、拼法治环境,全力拼出武胜良法善治、平安稳定、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最好状态,让企业安心生产、专心经营、放心投资,用法治软实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为武胜县、广安市经济发展贡献政法贡献。


  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告诉记者,2023年,武胜县将以聚焦再夺“长安杯”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五大目标”,聚焦“五大工程”,抓实“智慧综治”、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18项重点工作,着力防风险、护稳定、促和谐、聚合力,推进武胜政法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红武胜”和加快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雷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文/图)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