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政务服务系统: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特色政务品牌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3-03 09:56:3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广安市政务服务系统在“人民办事称心如意”的思维引导下,不断创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将“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度体现到线下政务服务中,政务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安心办”让人民群众办事安心。广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应势而为、主动作为,对标“全国先进、省内一流”,按照“集中、统一、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着力打造“广天下·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全省首个政务服务2.0版政务大厅,着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6+3”服务(6心+3围绕)。省心:通过政务大厅优化布局、窗口合理设置,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省心。安心:让政务服务“多门”变“一门”,审批环节“步步走”变“齐步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安心。舒心:通过集成服务,压缩审批时限,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舒心。称心:通过线上政务大厅、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等,实现“简单办”“指尖办”“一次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称心。放心:加强效能监察,规范服务方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放心。开心:热情服务,零距离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开心。围绕企业所需筑牢服务平台。搭建起市、县、镇、社区四级服务体系,统一在各级办事大厅设置“综合窗口”,从审批服务、便民服务、群众自助等方面划分功能区域,完成所有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计、改造,清除隔窗式、柜台式办公点100余个,体现“亲民化”服务,“面对面”服务企业。围绕企业所想优化服务事项。按照市、县下放目录清单,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梳理形成“我要开饭店”等25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涉企服务“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围绕企业所愿提升审批质效。为小微企业提供“上门、预约、代办、延时”等服务,确保服务全时段无盲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寄递服务,产生费用由各地财政专项支出,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200余万元。


  “欢蓥办”让人民办事“宾至如归”。华蓥市行政审批局以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指引,以唱响华蓥市政务服务品牌“欢蓥办”为契机,以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为目标,指导全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办事群众营造了一个温暖、和谐、亲民的办事环境。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室以“欢蓥办”品牌为主题,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形象墙,原本晦暗空白的墙面因LOGO图案熠熠生辉,形象墙打造不仅增添了便民场地的服务氛围,更体现了亲民化服务态度,广大办事群众从“不愿进”到“主动进”,在办事大厅和工作人员拉家常、摆家务,幸福感、归属感得到显著增强。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村干部逢场日轮流到便民大厅坐班、接件、代办,闲场日预约服务等机制,规范完善村级便民服务。针对各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办事不便等现象,组建以村(社区)干部为核心力量的代办队伍,在镇村党员干部中推行帮(代)办工作机制,群众通过电话或口信等方式提出需求,驻村干部或村(社区)干部及时上门受理,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地实现“零跑腿”。


360截图20230303124946626.jpg


  “小邻通”让人民体会亲民情怀。邻水县行政审批局打造了“小邻通”服务品牌,在全县25个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推广,对乡镇进行了“亲民化”改造,统一大厅背景文化墙、标识标牌;重构便民服务大厅功能板块,科学划分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增加咨询引导、自助填单等功能;配齐服务设施,为窗口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和等候座椅、饮水机、急救箱等便民设施,开展亲民化改造,服务环境提档升级。将26个“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统一制作成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轻轻一扫,各类事项的设立依据、承诺时限、所需条件等一目了然,有力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依托便民服务平台,拓展建立户外阳光工作者休息站、志愿者爱心服务站、司法救助站等特色区域,提升便民服务一站式功能;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特色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水电气讯费缴纳、话费充值、快递物流、金融咨询等服务平均28项,真正将便民服务大厅变成为民服务的“百姓之家”。


image.png


  “岳好办”让人民搭乘“服务高铁”。岳池县行政审批局紧贴群众需求,严格落实省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要求,创新推动“政务服务+金融”“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产业”“政务服务+科技”,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外延,积极探索便民利民办事新方式,群众到中心办事就能享受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缴纳医保、社保等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优化本地区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质效。按照就近便民、科学合理的原则,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便民服务布局,结合“两项改革”前半篇胜利成果,在27个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被撤并的16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站,463个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室,初步构建起县乡村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盘棋”。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基点,以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将面向基层群众的6474项服务事项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不断向基层延伸。目前,材料缩减比例72.22%,承诺提速90.42%,即办比例83.97%,“最多跑一次”占比、事项网办率、全程网办率均为100%,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办事搭上“政务服务高铁”。(广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