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03 09:44:02 】 【 来源:广安日报

  “大妈,您看看这个表,您最关注的社区安全是哪一项?”近日,在广安区浓洄街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发放《社区安全您最关注的事》问卷调查表。

  

  “发放《社区安全您最关注的事》问卷调查表,是把基层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安全问题‘找’出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该工作人员说,安全社区建设,是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是夯实基层基础、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的内在要求,是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安全、人人享有健康”这一主题,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积极整合资源,多方筹集资金,策划实施安全促进项目,切实抓好扶贫解困、社会保障、百姓安居等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近日,笔者走进今年2月被评为“四川省安全社区”的广安区浓洄街道进行了采访。

  

  交通秩序更有序

  

  市民出行更安全

  

  “现在交通秩序越来越有序了,交通安全隐患少了,学生上下学安全多了。”家住广安区浓洄街道的李先生说,交通安全一直是他最关注的话题。

  

  广安区浓洄街道通过对《社区安全您最关注的事》问卷调查的统计,发现大部分群众把票投给了交通安全。原来,该街道位于广安城区城南城北结合部,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复杂,尤其是学校周边,车流量较大时段极易发生交通拥堵,造成交通安全事故。针对群众的“问卷”,办事处工作人员认真“答题”,定期对辖区车辆驾驶人员文明驾车、市民安全乘坐交通工具、交通路口安全劝导等进行督查,协调区级、市级相关部门在辖区交通要道进一步设立交通安全指示、警告标志,并适时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法规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市民爱护交通设施,对随意占道设摊、堆物、或损坏公路设施的行为,进行教育、劝阻,情节严重的配合有关部门作出处理。同时,在学校周围增设多名交通安全员、劝导员,并协调公安民警、交警等加强学校周边巡逻守护,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我们还通过交通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使社区居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辖区交通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设备完好。截止去年底,辖区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及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0%以上。”广安区浓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居民生活更安心

  

  广安区浓洄街道老旧小区多,社区消防安全也是群众比较关注的话题。

  

  “我们小区是老小区,以前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不过经过相关部门的排查整治,现在消防隐患排除了,居民生活更安心了。”广安区浓洄街道居民李女士说。

  

  在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中,浓洄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公共场所消防安全进行风险调查,并进行分类建档,针对风险调查评估结果,实施消防安全促进项目。还结合家庭火灾、高楼火灾、居民小区火灾、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汽车火灾、仓储场所火灾等特点,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建设;设立消防安全指示、警告标志;制定和落实针对高危人群、高风险环境以及脆弱群体开展消防安全促进措施;制定、完善和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及各类人员职责;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开展消防技能培训、消防应急演练,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促进项目,实现辖区消防事故发生数及受伤人数逐年下降,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散居楼幢、九小场所灭火器材配备率达到100%,居民对消防安全满意度达到80%以上。”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群众安全意识更强

  

  “大家可以来体验使用灭火器,以便在遇到火情时,能正确操作灭火器,迅速扑灭火灾……”每学期开学,广安二中总会把安全知识融入到开学第一课当中,让学生们掌握更多安全技能,提升安全意识。此外,在日常的学习中,该校还开设安全知识普及课程,开展安全教育相关活动,寓教于安全、寓乐于安全。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我们重点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两方面下功夫。”广安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看作是一件政治任务来抓,从校内到校外,无论是安全设施、安全教育、安全防护工作,都在持续加强中。

  

  据悉,在安全社区建设过程中,广安区浓洄街道以广安二中为试点创建单位,示范带动广安中学、广安思源中学、广安外国语学校等11所学校建立起了完善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和“安全示范校园”长效工作机制,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从教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在广安区浓洄街道,学校、广场、农贸市场等场所,均设置有固定安全知识宣传栏,悬挂有安全宣传横幅,一些墙体张贴着安全宣传标语和安全标识标牌,整体安全宣传氛围浓厚,群众安全意识和社区安全水平进一步增强。

  

  “我们坚持围绕‘安全、健康、和谐’主题,严格按照《安全社区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四川省安全社区“7+N”建设模式》等标准和文件要求,还在社会治安安全、老年人及残疾人安全、涉水安全、食品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倾情倾力、下足功夫,全面做好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并成功创建为全省安全社区。”广安区浓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突出宣传,提升各方安全生产意识,建强安全民生项目,完善安全制度,使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让安全之花盛放在基层,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安全社区的基础上,推进更多安全社区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璐)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