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三级三防三功能"解纷工作法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07 10:25:13 】 【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广安市邻水县聚焦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聚力“实体化、实战化、规范化、智能化”运行,努力探索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

  

  建强三大阵地

  

  一是高标准建设县级中心。中心实行“5+17+N”入驻模式,法院、司法局等5个部门派员常驻,17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轮驻,其他单位(N)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要求,按需入驻,构建起矛盾纠纷“一门全办”工作体系。市委组建由书记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组;

  

  二是组团式建设镇级中心。实行“三融合”建设,将矛盾纠纷研判室、视频调解室与综治中心视频调度室融合建设,将矛盾纠纷受理窗口与便民服务中心民生窗口融合建设,将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政策咨询室与司法所功能室融合建设,实行“镇综合治理和群众工作办+司法所”常驻,公安派出所、法庭等派出机构轮驻,镇政府各站(所)及各村(社区)随叫随驻,实现矛盾纠纷“一地通调”工作局面。

  

  三是多元化建设村社调解室。依托综治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在城区社区探索“警员+城管员+网格员”的“全科网格”治理模式,在场镇村探索“党支部+网格员”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整合治理力量,把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源头。

  

  搭建三大平台

  

  一是搭建诉源治理平台。把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筑牢各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相关部门联动参与、县协调中心统筹协调“三道防线”,联动法院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

  

  二是搭建心理服务平台。把社会心理服务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补充,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社会心理服务平台,选派5名专业社会心理服务人员常驻,联动卫健部门开展纠纷化解、心理干预、心理疏导,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一站式解纷平台模块化建设,推动金融、医疗等10余类纠纷专业化解。

  

  三是搭建渝邻合作平台。把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化解纠纷的重要内容,与重庆渝北区联建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新区巡回审判法庭,增设公共法律服务点和治安巡逻防控岗,致力解决涉企矛盾纠纷。

  

  延伸三大功能

  

  一是延伸指导督促功能。把各镇、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每年人大、政协调研、视察、询问议题,凡县级干部到人大、政协汇报业务工作时,一并汇报分管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

  

  二是延伸心理疏导功能。在各镇以及人员集中的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按照“一个场地+一名负责人协调统筹+一个团队支撑服务+一套管理服务制度”的“四个一”要求,规范化建设社会心理服务阵地。

  

  三是延伸民生服务功能。联动教育、民政、妇联等单位,对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发现的困难群众,优先开展扶贫、医疗等民生政策类帮扶,实现“事困双解”;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同步介入社会心理服务,实现“事心双解”;对无固定职业群众,主动联系超市、企业等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事业双解”。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