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区:建设8个特色调解室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1 10:38:23 】 【 来源:“广安政法”

  “真是太感谢杜中学调解工作室了,为我们的家事操了不少心。”

  

  近日,当谈到自己的赡养纠纷被成功调解一事,家住前锋区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的居民丰某某忍不住感叹。

  

  原来,年逾九旬的丰某某有5个子女,但没有达成赡养老人的一致协议。龙镇社区在接到调解申请后,指派杜中学调解工作室负责调解工作。该工作室第一时间安排调解员前去了解、核实情况。

  

  “赡养年迈的母亲,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为自己的晚辈做好榜样……”杜中学调解工作室调解员耐心倾听、悉心疏导,并以情感化、以案说法,最终丰某某的5个子女同意轮流赡养老人。

  

  如何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1年以来,前锋区将建设特色调解室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创新项目,着力解决市域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按照以点带面、逐级示范、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我区先后创建了8个特色调解室,且对调解室场所、名称、标识等实现规范化打造。”前锋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参照《四川省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办法》等要求,各特色调解室墙上悬挂司法部统一制定的人民调解徽标、人民调解标识,室内配备电脑、打印机、调解桌椅、资料文柜等设施,调解队伍制作统一的人民调解员工作证、人民调解员徽章。

  

  为多措并举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特色调解室多元化解工作,前锋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化解全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通过结合各特色调解室不同类型特点,选派专业律师、调解专家、行业调解能手等进驻特色调解室,提供解纷服务。

  

  根据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及行业特点,突出“理念创新、务实创新、制度创新”三大理念,近两年来,前锋区分别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调解室并形成经验: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工作室“灵便专精”、杜中学调解工作室“七步法”、老兵调解工作室“1234”解纷模式、工业园区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室“多快好省”……各调解室创新“参与型”治理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前锋区创新项目特色调解室创建工作已完成,8个特色调解室均已实现实体化运行,共受理矛盾纠纷568件、调解成功565件,调解成功率达99.47%。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