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律师行业:坚持党建铸魂 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1 16:00:1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年来,广安市律师行业有力推进律师党建、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律师调解工作、公职律师服务、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工作,全市律师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坚持党建铸魂,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广安市律师行业党委现有党支部24个(其中独立党支部19个、联合党支部5个),全市36家律所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市现有律师576名,其中党员267名,占比46.4%;专职律师382名,其中党员127,占比33.2%;专职律师中担任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的31名,占比8.2%,4名律师分别担任市县两级新联会会长,带动律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市律师行业提出“建立律所党支部书记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推动律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律所管理层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提交支部大会(支委会)研究后执行,进一步形成党建引领所建工作格局。

  

  坚持法治护航,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响应广安市委、市政府“同城融圈”的战略计划,市律师行业主动作为,会同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司法行政部门,打造独具特色的“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年不间断每日派驻2名律师进行值班,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不定期开展组织律师深入川渝高竹新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防范企业法治风险。截至目前,共计服务园区管委会、企业、群众100余次,真正将法律服务工作扎根到基层,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当好“智囊团”,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律师调解工作新样本。市律协在全省率先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委员会,由一名副会长兼任主任。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21个,选任调解员100名,实现律师调解工作在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全覆盖。现已办理涉及买卖合同、民间借贷、建设施工合同、劳务纠纷、侵权纠纷等调解案件120余件,涉案金额4000万元余元。充分发挥了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

  

  坚持提能强质,助推公职律师发挥作用。2021年,市律协成立了公职律师工作委员会,配备主任1名、副主任5名,为协会公职律师管理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在四川欣锐(广安)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公职律师实训基地,为公职律师能力提升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平台。今年3月1日,在实训基地召开了全市公职律师座谈会,市律协有关负责人就行政执法实务方面内容开展了首堂培训,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公职律师代表共计40余人齐聚一堂,为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建真言、献良策。

  

  坚持正本清源,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今年2月,市律协举办了全市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李恩正处长讲授“《民法典》理论与实务”,全市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共100人同堂参加培训。今年3月,市律师协会、市检察官协会举办了“广安市第五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领导亲临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本次比赛共有300余人现场观赛,8.9万余人通过网络观看直播。举办同堂培训和检律辩论赛有利于促进律师和法官、检察官良性互动,有效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构建“亲”“清”关系,是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加速器”。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